华南师范大学荣获广东省“2022 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优秀组织单位


4月11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阳江市教育局承办的“2022年度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现场会”在阳江市海陵岛举行。对口帮扶各地市教育局分管美育工作有关领导、省内各高校以及帮扶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等共同出席会议。华南师范大学以2022年显著的浸润成果荣获广东省“2022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优秀组织单位”奖。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代表我校参与领奖。

图片

2022年度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现场会颁奖现场

图片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领奖

本次现场会以“加强优质教育帮扶,促进美育均衡发展”为主题,会议内容包括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研讨交流、现场展演与观摩、工作总结及部署2023年全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相关工作。会议尾声,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高度肯定了各高校和地市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围绕目标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而组织开展的相关美育帮扶工作,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广东省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陈文海副校长与音乐学院王海英副院长现场合影

图片
图片

陈文海副校长与美育浸润行动团队代表现场合影

华南师范大学自2020年首批入选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来,高度重视美育相关工作,连续三年进入清远市连州市实施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逐步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美育提升方案,以培养“新时代综合型能力发展教师”为导向,充分发挥我校美育浸润团队“本-硕-博”联合梯队力量。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重阻碍下,我校美育浸润团队仍持续拓宽浸润多样化路径,积极推进线上美育教师培训以及提升项目,完善多维培训体系。为对口浸润学校实现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提供定向精准帮扶活动,切实覆盖清远市连州市各乡镇共18所中小学,700位当地美育教师获益其中。计划总体以“坚持育人为本、特色发展、协同推进”为基本原则,着力推动中小学校美育发展,提高贫困农村中小学校的美育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

图片

2022年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半月谈—云端教研》教学课程


图片

华师教研团队与连州市教育局、连州镇城北小学座谈交流

图片

                                        线上美育培训部分参培教师

图片

连州市西岸镇中心学校美术课《数字化妆会》

图片

瑶安民族学校《鼓舞飞扬》舞蹈实践

图片


华师美育浸润团队观摩合唱课堂

图片


《半月谈》第二讲《核心素养导向下的音乐教学设计》

     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清远市连州市中小学美育工作为目标。2023年,我校将始终坚持规范化与创新性相统一,继续致力于推进清远市连州市中小学美育课程体系的完善,加强与对口浸润学校合作,激励乡村美育建设,深入探索美育意义从而引领地方中小学美育改革与发展。通过多学科联动的“大美育”观,协助构建区域艺术教育的命运共同体与和谐生态圈,实现“以美促教、以美润心、以美孕美”的新时代美育面貌!


END


文字丨陈欣、张以琳、黄潇雨

排版 | 张以琳、陈欣

图片 | 申浩辰

初审 | 张华、王艺波

复审丨王海英

终审丨余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