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青春 -为文化传承注入新动能


图片

     2023年4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受邀参与由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主办、芒果TV制作、海会文化策划执行、广州七大院校联合出品的一档“5G技术融合校园纪实综艺”节目《遇见闪亮的自己2》,通过“纪录片+综艺”结合的形式,真实记录高校学子们积极探索艺术与5G技术融合、突破自我、高能创新到最终顺利完成七场“黑科技演出”的台前幕后。

     华南师范大学自2019年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传统舞蹈)传承基地”以来,在弘扬岭南文化,传承和保护岭南传统舞蹈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图片

     我系此次受邀参演的舞蹈节目《汪嘟》,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排瑶大长鼓舞,该节目曾荣获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金奖并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通过《遇见闪亮的自己2》节目的录制,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辐射效应最大化的同时为增强当代青年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赋能,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浸润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科艺结合,打造高能视觉体验


     4月8日,我系师生一行前往广州体育学院参与5G视觉技术部分的节目录制。5G视觉技术的拍摄,对我系师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和挑战。此部分融合了360°全景摄像自由视角、子弹时间、VR、AR、AI追踪等多项5G视觉技术,打造多重艺术视觉效果。

图片

     通过捕捉舞姿动态瞬间、营造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舞体验等,使观众能够全方面感受科技所赋予的舞蹈艺术魅力,增强视觉的冲击力和想象力,突出艺术的视觉性和观众的体验感。

图片


图片

02

校际联动,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搭建桥梁

     4月15日,我系《汪嘟》节目的部分主要表演者与此次节目的另一参演高校之一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黑匣子教室进行了互动部分的节目录制。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两校师生进行了舞蹈游戏、舞蹈教学等环节的交流、切磋与体验。短短一天的录制,星海音乐学院学生们精湛的舞蹈专业能力与满满的热情和活力感染了我系师生,我系学生也将排瑶大长鼓舞的单一元素、动律、步伐等教授给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在不断深入交流与体验中,两校学子更加深切感受瑶族人民“鼓舞一体”的虔诚敬畏之情。

图片

     4月16日,该节目于华南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传统舞蹈)传承基地展开《汪嘟》排练日常、外景以及幕后采访等环节的拍摄,教育部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传统舞蹈基地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海英教授与舞蹈系王艺波教授带领系全体教师与《汪嘟》全体演员共同参与了该部分节目的录制。通过排练日常的实况拍摄、师生采访等,体现出我系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课堂教学、舞台创作、社会资源等,形成“采于民间-研于课堂-创于舞台-兴于社会”的人才培养路径,贯彻落实“夯实美育引领,绵延岭南文脉”基地建设理念,切实担起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辐射、示范、引领的使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动感之夜,遇见闪亮的自己

     4月24日,我系师生于华南农业大学五山校区丁颖礼堂参与该节目“动感之夜”汇报演出的录制,此次演出运用最前沿5G超高清技术与校园艺术融合,探寻高校王牌节目,旨在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

图片

     整场演出以“观星”为主线,由广州体育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七所院校共同参演,演出包含了啦啦操表演、实验舞剧、助农走秀、器乐演奏、民族风街舞、航旅舞蹈秀、民族舞蹈七种不同类型的校园原创作品,每所学校代表一颗星星,各院校通过完成作品演出从而点亮所在院校代表的星星,最终共同打造一场“流星雨”艺术视听盛宴。

图片

     《遇见闪亮的自己2》预计将于2023年6月在芒果TV平台播出,中国移动带着“4K/8K+XR、VR、多机位、自由视角、子弹时间”等多项5G“黑科技”走进校园,助力青春舞台,探索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无限可能。

图片

     学校美育是传承、发展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当传统舞蹈文化在进校园与在校园中相遇时,应通过多维度多交叉的立体途径实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华南师范大学也将以岭南传统舞蹈活态传承与动态创新为目标,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奋力开创高校美育新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

文字:黄冬赟 石恒

图片:申浩辰

排版:朱子奇

初审:王艺波 

复审:王海英

终审:余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