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音乐符号学论坛暨2019年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专题笔会在我校举行
·2019非遗舞蹈进校园:舞蹈精品课程课例展示暨论坛
·出国留学项目报名表
·郭和初教授荣获广东省文学艺术最高奖——鲁迅文艺奖
·音乐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音乐学院场馆使用申请表
·沁人心扉、再现经典——音乐学院上演中国抒情歌剧《伤逝》
·2019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出国留学项目(音乐本科)
·校党委朱孔军书记等校领导出席音乐学院建院30周年庆典晚会
·非遗舞蹈进校园(2018): 舞蹈精品课程教学课例展示暨论坛
·非遗舞蹈进校园(2018): 舞蹈精品课程教学课例展示暨论坛
·陈晓东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唱响大型原创交响组歌《大江潮》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应邀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舞蹈展演及中国传统舞蹈发展论坛”
·胡新民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音乐符号学论坛暨2019年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专题笔会在我校举行

                                              image001.jpg


 

1025日,由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的音乐符号学论坛暨2019年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专题笔会在我校音乐学院举行。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了本次论坛。他们都是音乐符号学、音乐美学、民族音乐学及流行音乐文化等领域的有影响的学者。

开幕仪式上,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刘志铭处长受学校领导的委托代表学校致辞。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长宋瑾教授代表学会致辞。音乐学院院长杨天君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开幕式由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副会长黄汉华教授主持。此外,音乐学院副院长孔义龙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赖莹莹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image002.jpg

刘志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国内外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他对我校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及相关高校对我校音乐与舞蹈学的学科发展给予的长期帮助。他希望,与会专家能畅所欲言、传授经验、交流心得,以促进我校音乐与舞蹈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image003.jpg

宋瑾会长对华南师范大学为论坛召开所做的各方面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代表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对华南师范大学获得了华南地区第一个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表示祝贺。对在国内第一次召开音乐符号学论坛表示祝贺,并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image004.jpg

杨天君代表学院对与会的领导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本次论坛能促进我国与国际音乐学界的交流、增加我们对国际音乐学发展现状的了解,也通过分享不同的学科方法与理论体系,开拓我们的研究视野。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可集众人之智慧,采众家之所长,创理论之新,促进共同进步。

image005.jpg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符号学理论、方法对音乐学研究的意义”。其集中涉及了符号学视角下的音乐美学研究、符号学视角下的民族音乐学研究、符号学视角下的流行音乐文化研究。

开幕式结束后,三位学者作了论坛的主旨发言。世界著名符号学家埃罗·塔拉斯蒂对自己研究的三个重要时期做了梳理和介绍:第一时期是受列维·斯特劳斯结构主义影响的时期,这个时期的代表作是《神话与音乐》。第二时期是受巴黎学派格雷马斯结构语义学影响的时期,这个时期的代表作是《音乐符号学理论》。第三个时期是受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影响的时期,这个时期的代表作是《存在符号学》。其中涉及三个时期的重要理论问题和思考,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宋瑾就审美关系中的音乐的返身符号相关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他认为,音乐是音乐自身的符号,可命名为“返身符号”。“音乐自身”乃各社会历史时期文化约定的事物,具备特定的“音关系”编码。音乐返身符号即为“目的物”。黄汉华就符号学理论对音乐美学研究的启示发表演讲。他认为,符号学是一门关于意义的学科,对音乐美学的意义研究具有积极的方法论价值。符号学的能指-所指、符号行为、意义生成、互文性、符号学方阵等理论方法对音乐美学的意义及其生成过程的揭示有重要的作用。

image006.jpg

25日下午-26日早上的论坛发言中,西安音乐学院罗艺峰教授以《“无限衍义”与音乐意义的开放性》为题、上海音乐学院杨燕迪教授以《音乐符号·音乐“话题理论”·音乐表达范畴——音乐表现意义探究的新途径》为题、西安音乐学院的叶明春教授以《明李贽“童心”说与苏珊·朗格审美直觉论之比较》为题、中央音乐学院的邢维凯教授以《音乐符号意义与直观意义》为题、中央音乐学院的柯扬教授以《音乐社会内涵分析的两种思路》为题、中央音乐学院的李晓冬教授以《符号视野中的自律美学》为题、湖南师范大学的赵书峰教授以《民族音乐学与互文性研究》为题、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以《音乐符号的模糊性:从中央音乐学院“丝绸之路主题音乐创作”谈起》为题、星海音乐学院王少明教授以《从符号学看赵宋光音乐美学思想》为题、暨南大学彭佳教授以《<乐记>的艺术创作符号学论》为题、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露莎以《论音乐创作及表演中的“空间”表意》为题、华南师范大学讲师葛雅琳以《琴景相融—古琴艺术中的“景观符号”探赜》为题、中央音乐学院刘经树教授以《符号学在音乐学研究里的意义》为题、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以《音乐文本在音乐语境中的符号化意义》为题、吉林艺术学院孙佳宾教授以《符号与音乐符号的创作意味着什么——苏珊朗格<情感与形式>如是说》为题、武汉音乐学院汪申申教授以《谈谈苏珊·朗格Susanne Langer和戴里克·库克Deryck Cooke的符号学音乐美学对我们的启示》为题、中央音乐学院何宽钊教授以《中西记谱法的符号学研究设想》为题、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马圆瑞以《埃罗·塔拉斯蒂<音乐符号理论>的研究与思考》为题、四川大学陆正兰教授以《流行音乐的符号学研究路线探索》为题、南宁师范大学颜小芳以《“底层消费”与“存在”的表演——汪峰音乐的“存在性”与“公共性”特征分析》为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讨论深入,引起与会者的深刻思考,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学术交流,论坛的举办是成功的。

image007.jpg

本论坛闭幕式在26日中午举行,由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何宽钊秘书长主持,宋瑾做论坛总结,孔义龙致闭幕辞。论坛在浓郁的学术气氛中圆满结束。

image008.jpg

 

 

(撰稿:葛雅琳  摄影:于翔、罗康尚 责任编辑:于翔 )

 


出处:
日期: 2019-10-31 10:02:12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