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及行政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及演出平台 >>>
 
·音乐学院2024年拟接收推免生公示
·音乐学院2024年拟接收推免生公示
·华南师范大学荣获广东省“2022 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优秀组织单位
·舞动青春 -为文化传承注入新动能
·音乐学院举行 “健康生活 · 快乐出行”——2023年音乐学院教职工春季生物岛踏青活动
·音乐学院实训室及场馆使用申请表
·心传舞音画,润成灵之美——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连州市“美育浸润行动师资培训”活动
·我院在广东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评选中喜获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出国留学项目(音乐本科)2022年招生简章
·音乐学院2021年招聘预聘制人员资格审查结果公告
·广东省高校本科专业电子白皮书
·音乐学院举办“‘学海放歌’献给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
·音乐学院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
·音乐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音乐学院“午间音乐会”获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沁人心扉、再现经典——音乐学院上演中国抒情歌剧《伤逝》

112526日连续两晚,音乐学院院庆3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国抒情歌剧《伤逝》在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上演,这部由华师音乐学院教师、研究生、校友演出的歌剧,吸引了来自省内各地的专家、学者、校内师生和音乐爱好者,观众纷纷来到华师音乐厅,现场盛况空前,过道、后排挤满了热情的观众,他们无不被台上演员精湛的表演和演唱所吸引,被剧中人物所感动、无不动容,得到了专家、观众的高度评价。

image001.jpg

 

《伤逝》是中国第一部抒情歌剧,是根据鲁迅先生于1925年发表的同名爱情小说《伤逝》改编而成,1981年,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由王泉、韩伟编剧,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作曲,创作了这部歌剧。

image002.jpg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主人公子君和涓生勇于追求自由的爱情生活,敢于向封建礼教抗争,但又无法摆脱旧势力的重压,最终导致了悲剧性的结局。

image003.jpg

 

歌剧以春、夏、秋、冬的时序及六个相互连贯的场景为线索,以主人公子君、涓生,相识、相恋、相爱展开剧情。 由于他们的爱情脱离了整个社会的环境,不被社会、家庭理解,生活的窘迫,使两人互生忧怨,感情破裂,最终导致一“伤”一“逝”的爱情悲剧。 

 image004.jpg 

 

 

 

 

 

歌剧在音乐表现手段上运用了宣叙调、咏叹调、重唱、合唱、旁唱等西洋歌剧的创作手法,尤其是男女主人公的多个咏叹调,已成中国美声歌剧的经典范例。

image005.jpg

近年来,国家不断强调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与高校教育中的艺术素质培养,今年4月教育部已明确将音乐、戏剧与戏曲列入艺术素质培养的重点范围,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份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更是强调教育事业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而歌剧作为一门融音乐、文学、戏剧、舞蹈、舞美等艺术于一体的综合舞台艺术,是提高学生审美意识与人文素养的重要媒介。

image006.jpg

 

 

 

排演一部中国歌剧,是音乐学院余虹教授长期以来的一个心愿,基于当下我国对全面提高高校生艺术素质的需求,余虹教授自筹经费、组织策划这部歌剧的演出,同时邀请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广州鳟鱼歌剧团艺术总监邓韵老师为总导演、宋玉龙先生为舞美总设计,剧中人子君由余虹教授饰演、涓生由我院16级艺硕研究黄文瑶扮演、女歌者由我院校友蔡静雯饰演、男歌者分别由我院青年教师陈晓东和16级艺硕研究生贾生胜饰演,合唱及群众演员,由我院艺硕与表演系学生担任,主要演员均是金钟奖、文化部声乐展演和国际比赛获奖者,可谓强强联手。

   作为中国近代文学的经典之作,歌剧《伤逝》自1981年诞生起,便一直是中国抒情歌剧的典范之作,其融汇了融合了鲁迅小说的精神内涵和施光南的音乐才华,作品以男主角涓生、女主角子君的爱情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五四时期的一对恋人,从相识、热恋、成婚再到不堪现实生活的打击而别离过程。施光南先生的音乐将涓生与子君的爱情经历与心路历程描绘得入木三分、丝丝入扣复现了那个年代青年人的彷徨与苦闷。

image009.jpg

 

 

     女主人公子君的一句:“涓生,我走了”激起现场观众的泪点、几度哽咽。

为了演好这部经典剧作,演出的主创人员付出了长达半年的时间反复排练,揣摩角色性格、磨合戏剧表演、专研歌唱表现、设计场景等。可以说,这样一场由华南师大音乐学院制作的歌剧作品,是学院力量与社会力量合作的典范,同时,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歌剧演出实践的机会,锻炼了他们的舞台实践能力,有效地在校园与社会中普及了歌剧艺术,向社会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高水平的专业水准。

image010.jpg

 

 


出处:
日期: 2018-12-04 19:56:00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