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及行政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及演出平台 >>>
 
·音乐学院2024年拟接收推免生公示
·音乐学院2024年拟接收推免生公示
·华南师范大学荣获广东省“2022 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优秀组织单位
·舞动青春 -为文化传承注入新动能
·音乐学院举行 “健康生活 · 快乐出行”——2023年音乐学院教职工春季生物岛踏青活动
·音乐学院实训室及场馆使用申请表
·心传舞音画,润成灵之美——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连州市“美育浸润行动师资培训”活动
·我院在广东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评选中喜获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出国留学项目(音乐本科)2022年招生简章
·音乐学院2021年招聘预聘制人员资格审查结果公告
·广东省高校本科专业电子白皮书
·音乐学院举办“‘学海放歌’献给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
·音乐学院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
·音乐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音乐学院“午间音乐会”获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校党委朱孔军书记等校领导出席音乐学院建院30周年庆典晚会

       

IMG_1207副本.jpg

       10月27日晚上,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建院30周年庆典晚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举行。出席庆典晚会的有学校党委朱孔军书记,副校长沈文淮教授,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首任系主任雷雨声教授,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校友柯宗庆先生,星海音乐学院院长、校友蔡乔中教授,云润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韩炜女士,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著名作曲家金旭庚先生,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崔峥嵘女士,以及星海音乐学院教育学院、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肇庆学院音乐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同行,出席庆典晚会的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各部处、各学院领导以及音乐学院历届党政领导、音乐学院历届校友代表、在校师生等,共700余人,一同观看了现场演出。另外,大约有17万人通过音乐厅前广场的大屏幕和手机直播观看了庆典晚会。

       庆典晚会开始前,朱孔军同志在贵宾室亲切会见了雷雨声先生以及音乐学院历届党政领导代表、校友代表。朱孔军代表学校祝贺音乐学院过去3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谢音乐学院历届老领导、老教师和广大校友为音乐学院的创办、建设与发展付出的辛勤领导,希望音乐学院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老音乐人艰苦奋斗、精诚团结、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音乐学院,为国家输送更多德才兼备、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人才,为广东教育强省、文化强省作出广大的贡献。


WechatIMG2.jpeg

IMG_1245.JPG

       晚会分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包括舞蹈、声乐、器乐等多种形式的艺术表演;下半场以蓝盾交响乐团的演奏为主,有管弦乐曲《节日序曲》、校友叶旭全作词的歌曲《为你歌唱》,雷雨声先生的最新作品《新时代的春天来了》的首演。


0E9A1655.jpg

晚会由我院教师王晓盈和校友蒋佳良主持

       晚会首先以舞蹈《英雄花》开场,作品以广州市花木棉花寓意革命先烈,由音乐学院舞蹈学王艺波、王晓兵、曾明慧老师编创,该作品2014年曾获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2015年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0E9A1667.jpg0E9A1682.jpg

       流行三重唱《新的天地》由著名歌手、1989级校友张浩,著名歌手、词曲作家、1998 级校友曹磊、广东歌舞剧院独唱演员、2004级校友潘旭联袂表演。

0E9A1714.jpg

       中提琴与钢琴二重奏《舒曼“童话场景”(Op.113)第一乐章》由音乐学院新引进的两位“青年英才”姜瑞娟博士和叶思思博士表演。


0E9A1718.jpg

       二重唱《祖国万岁》由全国“青歌赛”、“金钟奖”获奖者音乐学院余虹教授和2016级在读艺术硕士研究生演唱,王顺仪老师担任钢琴艺术指导。黄文瑶入选2018年文化部声乐展演表演。


0E9A1724.jpg

       钢琴独奏斯克里亚宾《圆舞曲》(Op.1)和拉赫玛尼诺夫的《音画练习曲》(Op.33之No.6 & No.7)由毕业于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的徐嘉老师演奏。


WechatIMG3.jpeg

       本次晚会上表演的歌曲二重唱《教师的思念》是由作曲家、音乐学院退休教师钱正钧教授的代表作,演唱者王必主教授、张晓钟教授伉俪和钢琴艺术指导裘薇蕾副教授也都是音乐学院的建系元老。老教师们技艺精湛,勾起台下众多已经毕业的校友们无尽的回忆。


0E9A1749.jpg

       东北民歌《串门》由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丁义教授演唱,王顺仪老师担任钢琴艺术指导。选择东北民歌,也是表达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建院之初与东北地区沈阳音乐学院的密切渊源关系。


0E9A1755.jpg

       舞蹈《汪嘟》以国家级“非遗”粤北瑶族长鼓舞为创作素材,是音乐学院副院长、舞蹈系王海英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粤北瑶族长鼓舞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该作品由王海英教授携2015级硕士校友黄冬赟编创,2018年获得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三项金奖。



0E9A1777.jpg0E9A1780.jpg

       混声合唱《江南》由国家“文华奖”和“金钟奖”得主著名作曲家、音乐学院退休教师郭和初教授根据汉乐府古诗创作,指挥苏严惠教授是目前活跃在国际国内合唱舞台上的著名指挥家。《灯之河》是学院最新引进的“青年英才”潘行紫旻博士的作品,指挥孙歆然老师也多次在国内外合唱大赛中斩获金奖。任蓓老师担任钢琴艺术指导。


WechatIMG27.jpegWechatIMG26.jpeg


        下半场的表演主体是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和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指挥张镇老师是当今中国古典乐坛的一颗璀璨的新星,曾执棒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等众多著名交响乐团,2017年执棒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参加广东音乐“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成果巡演。

     《节日序曲》作为下半场的开场曲,欢乐、激昂的旋律增添了节日的气氛,表现了校庆85周年和音乐学院30周年院庆的欢乐情景。


       《为你歌唱》由华南师范大学校友叶旭全作词,由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得主音乐学院张学樑教授演唱。


0E9A1833.jpg0E9A1838.jpg

       古筝协奏曲《冰火之舞》演奏者王温豪老师近年来多次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曾出版《禅宗三境》《侠》等专辑,是我国原创筝曲的权威演绎者。

0E9A1862.jpg


       交响乐新作《


0E9A1867.jpg


      此外乐团还演奏了管弦乐《雷电波尔卡》、《茉莉花》等经典名曲。

   

       音乐会的主打曲目由是音乐学院首任系主任雷雨声先生创作、由学院“三大男高音”杨天君教授、丁义教授、张学樑教授携女高音余虹教授、2011级校友 静雯、2016级在读艺术硕士何京领唱、合唱团、交响乐团演出的大型交响合唱《新时代的春天来了》,首演大获成功,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谈到创作初衷,雷先生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后,他和他的朋友们心潮澎湃,看到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光明远大的前程,看到了一缕共产主义的曙光,因此他专门创作了这是首颂歌,献给伟大的党,同时也作为贺礼,献给华南师范大学建校85华诞和音乐学院院庆30周年。雷雨声先生的这首新作品,受到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同志的高度评价,作品把整个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整场音乐会显示了音乐学院师生在音乐、舞蹈创作、表演方面的综合实力,展示了人才培养方面的丰硕成果。

       栉风沐雨三十载,上下求索万千重,音院丽葩千般秀,今朝我辈竞风流。 

       三十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音乐学院全体师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共同铸就了今天的繁荣景象。当华南师范大学85周年的校庆歌声响起时,三十而立的音乐学院,必将坚定地朝着崭新的未来昂扬前行。

0E9A2014_1副本.jpg

 

(撰稿:郭小刚  摄影:于翔,梁乐明  编辑:于翔  审稿:杨天君)

 

IMG_1207副本.jpg


出处:
日期: 2018-11-05 17:58:00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