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第二届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与推广研讨会 暨合唱指挥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美国杨百翰大学舞蹈系终身教授黄嘉敏女士 应邀到音乐学院讲学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新年音乐会
·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补充通知)
·音乐学院耿涛教授应邀赴法国奥尔良市成功举办音乐会与讲座
·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2018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出国留学项目(音乐本科)考试时间
·2018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出国留学项目(音乐本科)招生简章
·音乐学院党委选举产生新一届教工党支部书记
·齐聚济南“园丁杯”,共享全国高校舞蹈教学成果
·音乐学院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自弹自唱 邀请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音乐学院学生在第五届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我校女声合唱团在世界合唱最新排名中名列组别第10位
·华师音[2017]1号文:关于音乐厅的使用暂行规定
·音乐学院理论作曲部赴汕尾采风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第二届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与推广研讨会 暨合唱指挥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2018423日“第二届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与推广研讨会暨合唱指挥研修班”在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如期举行。2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苏严慧教授在大学城华工酒店主持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专家见面会议,专家们都针对本次研讨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进行交换,会议至23点才结束。

23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梁铁祥书记;广东省教育出版有限公司李远谋书记;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主席苗向阳主席;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副主席亚洲中国事务总监王琴主席;云南艺术学院作曲系教授、著名作曲家刘晓耕教授;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家朱步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家郭和初教授;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家陈述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作曲家朱杰老师;北京大学学生艺术团指挥、青年作曲家靳子玄老师;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青年作曲家夏炎彬老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指挥家、作曲家王超老师。7P7A4381.JPG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苏严惠教授主持开班仪式并为本次开班发表致辞,梁铁祥书记、李远谋书记、作曲家代表刘晓耕教授及王琴主席为本次开班致辞。梁铁祥书记指出,习近平主席一直以来提倡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作曲家的创作就是创新,树立版权意识来营造良好的中国合唱生态环境,就必定会让中国合唱走向世界,走向未来。7P7A4376.JPG7P7A4397.JPG

李远谋书记宣布由广东省教育出版社主办、广东省朋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的“合唱世界”——中国原创合唱新作品推广平台今天正式上线,该平台以互联网络的媒介为合唱界提供一个以正版授权为基础为广大合唱人士提供一个便捷式的渠道。7P7A4416.JPG

刘晓耕教授说到,版权的保护不仅仅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且是每个人心中的信仰,尊重自己,尊重别人。7P7A4419.JPG

王琴主席说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四十万支合唱团,合唱新作品的推广与版权的保护,是中国合唱文化与世界接轨的新的起步,对于我们每一个合唱人士都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和鼓励,希望通过我们合唱世界的平台在新作品创作和维权方面能够起到一个引导示范性的作用。7P7A4432.JPG

接下来,“合唱世界——中国原创合唱新作品推广平台”总监及策划人对此平台进行了具体的功能介绍和使用方法,这是中国首家正版电子合唱乐谱推广发行平台,在今天正式上线。策划人说到,此平台将借助移动互联网,缩近合唱原创新作品和使用者之间的距离,促进乐谱正规发行、版权维护及合唱艺术推广。令人激动的是,在研讨会现场,我们见证平台成功完成了第一份乐谱的购售,江苏盐城师范学院黄海明珠合唱团成功购买了刘晓耕老师的《醉在云故乡》合唱电子乐谱。

 

 

经过上午的开班仪式,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下午的课程学习。第一位开讲的作曲家是云南艺术学院作曲系教授,刘晓耕老师。

在少数民族的母语飞快消逝的今天,刘晓耕老师坚持用少数民族的母语进行创作,在他探寻少数民族语言的道路中,发现其创作之根就在山、水、天、地、人之间。晓耕老师非常注重在合唱写作中的传承与发展,他说道:母语是创作的材料。他与学员们分享云南采风的视频资料,将原汁原味的母语材料和民族风味直观地呈现,让学员们有了切身的感受。

晓耕老师还讲授了提炼母语的创作方法:首先开展田野调查,接着将采样的材料进行记谱、印象分析,最后将母语元素揉碎,提炼、重组。如此细致有序的创作方法,才让一首首具有民族韵味的作品得以问世。

接着,晓耕老师让大家欣赏了《纳西古调——寻》、《小河淌水》、《命好才相会》、《拣螺歌》、《跳动的阿佤》、《阿细跳月》、《纹身》、《回家》等各民族音乐作品的片段。最后晓耕老师亲切地对学员们的热情提问进行一一解答。

在晚上的示范排练中,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夏炎彬老师为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进行了示范排练,为学员展示了他所创作的《儿时》,并说明了他创作的灵感和思路来自于他丰富多彩、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优美的旋律把大家带回儿时。团员们在他富有感染力的音乐中,找到了最初的那份纯真与美好。

第二位进行示范排练的作曲家是北京大学学生艺术团的靳子玄老师,他对华南师范大学男声合唱团演绎的古诗词合唱作品《雨霖铃•寒蝉凄切》进行指导。靳老师的示范清晰形象,对于声音的要求明确。

通过一天的课程以及观摩作品的现场的示范排练,相信学员们一定收获满满。特别说明一下,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教授、作曲家甘霖教授、作曲家黄汛舫教授、青年作曲家温雨川老师在接下来几天会陆续到达广州。

7P7A4450.JPG(文/张楚晨  摄影/于翔 编辑/于翔)

 


出处:
日期: 2018-04-25 11:46:11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