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心声”第三季音乐会成功举办
·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喜迎党的十九大——音乐学院师生活动剪影
·音乐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团员到星海园扫墓
·“歌韵清丽”—中国歌剧、戏曲、曲艺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推广研讨会暨合唱指挥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组织生活会
·正式通知 第六届两岸四地学校音乐教育论坛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草坪音乐会”
·音乐学院耿涛教授赴丹麦参加“奥胡斯—2017欧洲文化之都”音乐会演出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德国音乐教授大师班及音乐会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心声”第三季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429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心声”第三季音乐会在广东省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本季音乐会也为期四天的“2017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推广研讨会暨合唱指挥研修班”的总结和落幕,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用这样一场以新作品为主的音乐会,表达我们对合唱新作品的渴望,并唤醒社会对音乐艺术创作的尊重。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心声”音乐会从2014年走到现在已有三个年头,每一季度的音乐会都带给听众心灵的震撼。

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女声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受到国内外合唱界的好评,成为广东大学生合唱团队的佼佼者,更是广东省大型合唱艺术活动的主力军。

音乐会以星海音乐学院房晓敏教授改编的女声合唱《我像雪花天上来》开场,分为上、下半场进行。在苏严惠老师的指导下,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女声合唱团首先为听众们带来由本院郭和初教授改编的粤语童谣《月光光》和许新华教授改编的曲江民歌《落水天》,丰富的和声及广东音乐的特色带给听众无限的亲切感。接下来,女声合唱团为大家带来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夏炎彬老师的原创作品——《苏幕遮·怀旧》,该曲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女声合唱团于2015年在欧洲首演。


接着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三首混声合唱作品。第一首《陌上桑》,该曲由天津音乐学院温雨川老师根据汉乐府诗歌《陌上桑》所创作,此次我们有幸邀请到温雨川老师担任此曲的艺术指导。


第二首《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此曲由星海音乐学院陈述刘老师根据哈萨克族民歌改编,歌曲描写玛丽亚遇到哈萨克青年都达尔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第三首《蒲公英》是旅美作曲家潘行紫旻创作的合唱套曲《花的诉说》末乐章,并由作曲家改编为适合单独演出的独立合唱作品。作品表达了对“自由”和“孤独”情感的个人体悟。


都说夏天是离别的季节,合唱团2013级毕业班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小组合唱《The seal lullaby》。正是因为他们一届届的传承与沿袭,才有了合唱团如今的成就,在大学的四年当中,合唱团帮助他们成长,见证他们的收获。


《玛呢歌》是由星海音乐学院曹光平老师所创作的具有西藏风格的合唱作品。


新加坡作品《失落世界的回声》,敲击在每一个灵魂上的歌声时而幽深,时而深沉,时而饱满激越,当激情的声音笼罩整个音乐厅,全场观众为之动容,不少观众热泪满面,仿佛被带入一次心灵之旅,深深地受到吸引和震撼。


音乐会下半场首先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男声合唱团为大家演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男声合唱团成立于2016年,由苏严惠老师担任艺术总监,孙歆然老师担任常任指挥。作为一支新生队伍,华南师范大学男声合唱团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在“红棉杯”2016广州流行合唱大赛中,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男声合唱团以出色的表现夺得金奖,这也是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男声团第一次正式亮相。音乐会上男声合唱团也为大家带来三首作品,分别是《等你到天明》、《城南送别》、《Didn’t my lord deliver daniel》。


开场为大家带来的是星海音乐学院房晓敏老师改编的《我像雪花天上来》,音乐会下半场为大家带来的是武汉音乐学院陈国权老师改编的这首作品,陈老师在传统合唱中加入爵士音乐的节奏律动,扩大音乐的风格充斥内涵。原曲是倾诉般地抒情风格,增加的对比段活跃、激情/与主题形成鲜明地对比。此次音乐会我们也非常荣幸邀请到陈国权老师担任此曲的指挥。


“心声”第二季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女声合唱团为大家演唱了云南艺术学院刘晓耕老师的《撒里啰》,今年为大家带来的是晓耕老师的新版《撒里啰》,晓耕老师将七个民族的母语细胞揉在一起,与旧版《撒里啰》相对比,更多体现出无穷动的写作手法,带领听众身临其境。


上半场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了夏炎彬老师原创古诗词女声合唱作品《苏幕遮•怀旧》,下半场为大家带来的是夏老师原创混声合唱作品——《如果有来生》。


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客座教授姚峰老师在新疆采风时创作的《塔斯堤河恋歌》,作品用朴实的笔调,饱满的激情,欢快的节奏,优美的旋律,深情描述与吟诵了一对哈萨克恋人美丽的爱情故事,反应出哈萨克青年具有时代气息的生活观念。同时,也借景化人,借人托景,热情赞扬了中国最西北的塔斯堤河怡人的风光。



回家,我的妈妈在盼,我的兄弟姐妹在望。刘晓耕老师的这首《回家》,以香港回归为创作灵感,歌曲突出男低音声部虔诚地祈祷,谱写出了人们渴望回家的心愿。


音乐会尾声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将台湾作曲家冉天豪老师的《我不知道风是在那一个方向吹》和本院14级本科生黄子健改编的《Monica》作为返场曲目。




图:岭南文艺


出处:
日期: 2017-05-22 11:02:52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