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音乐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团员到星海园扫墓
·“歌韵清丽”—中国歌剧、戏曲、曲艺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推广研讨会暨合唱指挥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组织生活会
·正式通知 第六届两岸四地学校音乐教育论坛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草坪音乐会”
·音乐学院耿涛教授赴丹麦参加“奥胡斯—2017欧洲文化之都”音乐会演出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德国音乐教授大师班及音乐会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音乐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团员到星海园扫墓

420日中午,在音乐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学院团委和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在麓湖星海园开展了以“纪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为主题的扫墓活动。院党委书记梁铁祥、副书记黄佳明、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艺术总监苏严惠教授、合唱团指挥孙歆然老师、学院团委书记罗蕾老师以及部分党员代表、团员代表约60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广州麓湖星海园

 

 


  

    我们入园第一站选择了星海园内的陈列室。学院师生通过展览了解到冼星海的生平事迹,追寻这位伟大人民音乐家的足迹。

 

    梁铁祥讲述了冼星海的生平以及他对中国革命音乐的突出贡献,希望同学们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勿忘历史,热爱祖国,珍爱和平,号召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艺创作植根于人民,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

    在活动期间,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苗向阳老师给大家解读星海精神。在谈到民族音乐的时候,苗老师强调我们要有充分的民族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有非常多的音乐作品都来源于中国的文化,而音乐创作要以民族文化为养分,以时代为土壤,创造出更多对人民有益的民族音乐。

在场师生怀着敬仰之情在这位为中国革命谱写民族音乐前辈的雕塑前深深地鞠躬

 

 

    绵绵细雨阻挡不了大家内心的激动,顺着阶梯来到了冼星海墓碑前举行献花仪式,在场师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冼星海

   在孙歆然老师的指挥下,大家唱起了《黄河大合唱》,把我们的心声留在了星海园。

冼星海(1905.6.131945.10.30),男,祖籍广东番禺(现属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出生于澳门,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有“人民音乐家”之称。

     1926年入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1928年进上海国立音专学习音乐。1929年去巴黎勤工俭学,师从著名提琴家帕尼·奥别多菲尔和著名作曲家保罗·杜卡斯。1935年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赴延安,后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1939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 194510月因劳累和营养不良,他的肺病日益严重,最后冼星海病逝于莫斯科。

主要音乐作品包括《生产运动大合唱》《黄河大合唱》《九·一八大合唱》《牺盟大合唱》《民族解放》等

 

文字:梁豪  摄影:林梦雨 责任编辑:于翔)



出处:
日期: 2017-05-22 11:01:05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