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2017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推广研讨会暨合唱指挥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组织生活会
·正式通知 第六届两岸四地学校音乐教育论坛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草坪音乐会”
·音乐学院耿涛教授赴丹麦参加“奥胡斯—2017欧洲文化之都”音乐会演出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德国音乐教授大师班及音乐会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2017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推广研讨会暨合唱指挥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2017426日上午,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了2017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推广研讨会暨合唱指挥研修班的开班仪式,一批活跃在合唱作曲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作曲家以及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广东教育出版社的领导出席了该仪式,他们是(排名不分先后):

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家曹光平;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作曲家曹冠玉;

武汉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作曲家、指挥家陈国权;

星海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陈述刘;

广东省合唱协会会长,指挥家陈光辉;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郭和初

北京大学学生艺术团指挥,青年作曲家靳子玄;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作曲家、指挥家梁军;

云南艺术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家刘晓耕;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指挥家苏严惠;

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师,青年作曲家温雨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青年作曲家夏炎彬;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杨天君;

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指挥,青年作曲家张展璧;

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朱杰;

  广东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李远谋。

        苏严惠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李远谋书记、杨天君院长、刘晓耕教授以及陈光辉会长分别做了致辞。李远谋书记提到,广东教育出版社拥有优质的出版资源,在合唱乐谱的出版发行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与优质的平台。杨天君院长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历史以及合唱团的历史,指出了在当下合唱团对新作品的需求量巨大,而当今合唱新作品的出版、发行渠道均不成熟,导致了供需发展的不平衡。同时,杨院长高度赞赏了广东教育出版社支持出版合唱新作品的行为,并展望了合唱新作品繁荣发展的春天。

        接下来,作曲家刘晓耕发表了讲话,讲述了自己在创作作品的同时遇到的维权问题。他认为,与国外严格的版权法不同,国内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导致作曲家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处于弱势地位。刘晓耕教授对此次研讨会及研修班寄予厚望,希望此举可以着实推动合唱新作品的出版以及引导大众尊重知识产权、建立版权意识。

        最后,陈光辉会长介绍了广东的合唱艺术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并就当今合唱新作品缺乏与优秀指挥人才缺乏的双瓶颈发表了意见。他认为,只有维护了作曲家的正当权益,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作曲家为合唱团创作更多的合唱作品。

        之后是作曲家的自由沙龙。十几个作曲家与学员自由交流,畅所欲言,就合唱新作品的创作、出版、演唱、版权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是作曲家刘晓耕的专题讲座,他就探寻当代民歌合唱的新表情作了精彩的演讲,特别是提出了各民族的方言是当代民歌合唱创新的重要标本(DNA的观点,并结合他创作的多达15首合唱作品的欣赏、分析,带给了学员丰富的视听盛宴,使学员感受到了众多少数民族的音乐形态。刘晓耕教授在演讲的过程中抽丝剥茧,向学员讲解了他是如何通过裂变等手法将民族音乐元素运用到合唱创作中的,这显示了他高超的作曲技术及浑然天成的艺术成就。

        晚上,刘晓耕教授与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一起进行了示范排练,为学员展示了刘教授作曲的两首合唱《撒里啰》和《回家》。刘晓耕教授从《撒里啰》的“DNA”采样讲起,介绍了彝族音乐的多样性,阐述了他在作曲过程中是如何运用民族音乐元素,并通过裂变等手法融合到合唱音响中的。还指出了我国过去的民族合唱作品幅度不大,缺乏交响性,而在现场中,学员感受到了合唱团演唱的强弱幅度大、具有交响性的音响。

        作曲家介绍到《回家》是他创作的一个转折点。在云南的大山里,回家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通过对作品的现场排练,特别是就作品高潮段的表现与指挥苏严惠教授共同探讨,合唱团将作品的演唱提高了一个新的高度,获得了学员热烈的掌声。

(撰稿:罗诗祺,摄影:陈红梅,整理:陆颖)



出处:
日期: 2017-05-22 10:58:59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