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金钟奖获奖音乐会 在广东省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

AX7X8011副本.jpg

   11月17日晚上,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金钟奖获奖音乐会在广东省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当晚,华南师范大学点亮星海,星空一片灿烂,一个个耀眼的明星闪亮登场,发出夺目的光芒,在音乐学院的发展史上将留下浓重的一笔。音乐会震撼人心,把在场的观众彻底征服。华南师范大学校领导、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各兄弟院校的专家同行、企业、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及音乐爱好者,共1300多人观看了音乐会。

  金钟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的中国音乐最高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其中包含声乐、钢琴、器乐、创作、理论等多个奖项,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近年来在金钟奖音乐比赛中获得声乐金、银、铜、优秀奖,合唱优秀奖、作品三等奖等七个奖项。

这场音乐会是2001年金钟奖设立以来,由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声乐、创作、合唱等项目的获得者和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等共同演出。

  音乐会分上、下半场进行,首先由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华南师范大学女声合唱团以《想你的365天》作为开场曲,合唱团在苏严惠教授的指挥下,以融合的和声及动感的节奏,向大家演绎了一个美好的中国神话故事;最后更以金钟奖获奖作品《撒里啰》为听众呈现出一副篝火狂欢图;压轴作品则是新加坡作品《失落世界的回声》的首演,敲击在每一个灵魂上的歌声时而幽深,时而深沉,时而饱满而激越,当激情的声音笼罩整个音乐厅,全场听众为之动容,不少观众热泪满面,仿佛被带入一次心灵之旅,深深地受到吸引和震撼。

_A1A8693副本.jpg


_A1A8832副本.jpg


  金钟奖金奖获得者张学樑教授演唱的《多么快乐的一天》、《为你歌唱》,金钟奖银奖获得者刘颖副教授演唱的《不朽的里拉琴》、《哈巴涅拉》,优秀奖获得者余虹教授演唱的《我的红唇如此炽热》、《春天的芭蕾》, 2001年代表广东参加首届金钟奖比赛的丁义、卢清丽教授演唱的《歌唱二小放牛郎》、《贵妃醉酒》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他们的演唱或奔放热烈、或细致入微,人物把握贴切、声音控制自如,展示了对作品极强的驾驭能力,充分显示了中国音乐最高奖的专业水准。

_A1A8790副本.jpg

张学樑教授演唱《多么快乐的一天》


_A1A8780副本.jpg

刘颖副教授演唱《不朽的里拉琴》


余虹教授演唱《我的红唇如此炽热》


_A1A8729副本.jpg

卢清丽教授演唱《贵妃醉酒》


_A1A8997副本.jpg

丁义教授演唱《歌唱二小放牛郎》


  由郭玉、朱婷婷、王瑞、蔡宇演奏的《雨打芭蕉》是郭和初教授的为长笛、单簧管、大提琴与钢琴创作的四重奏,此曲获“金钟奖”、“文华奖”两项大奖。作品采用的三音集合“fa、mi、sol”(3—2  [ 0,1,3  ] )取材于广东音乐《雨打芭蕉》。用它构成的颗粒性音调,犹如淅淅沥沥的雨滴;用它构成的悠长曲调,模拟宽大的芭蕉叶。这个材料频繁变形、纵横交织,贯穿全曲,富有逻辑地展现了南国雨季的各种情景:时而细雨绵绵、优雅恬美;时而风雨大作、倔强抗争;时而雨过天晴、欢欣雀跃……作品运用现代作曲技术,创造出崭新的“雨打芭蕉”的意境,清新而优美,富有现代气息和岭南风味。


_A1A8775副本.jpg

   从本次音乐会开始,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正式冠名为“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

   下半场由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演奏了三首交响乐作品——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乐“自新大陆”》第四乐章、斯美塔那的交响套诗《我的祖国》第二首《沃尔塔瓦河》和鲍罗丁的《波罗维茨舞曲》。在张镇老师的指挥下,既让我们聆听到乐队中小提琴清脆的拨弦,弦乐宽广、优雅的抒情性;木管乐器清晰的色彩变化;又让我们感受到长笛、单簧管等木管乐器的不同音色变化所展现的音乐表现力、铜管明亮的音色所带来的强大冲击力;更让我们领略整个乐队在音准的调制、力度的张弛变化以及对不同风格作品的演绎与驾驭能力正朝着一支充满生命力声音的、成熟的交响乐团前进。演出现场的观众反响极为热烈,深深地被乐队的艺术表现所感染,在乐曲结束时,观众的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乐团指挥张镇老师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准确、精练、激情的指挥使观众心潮激荡、高潮迭起。



_A1A8780副本.jpg

刘颖副教授演唱《哈巴涅拉》


_A1A8909副本.jpg

余虹教授演唱《春天的芭蕾》


_A1A8883副本.jpg

张学樑教授演唱《为你歌唱》


  参加本次音乐会下半场的混声合唱团是音乐学院大型音乐会的主力,他们在孙歆然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演出了《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以及本次音乐会中歌剧《伊戈尔王》中的波罗维茨舞曲,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恢宏的气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AX7X7566副本.jpg

_A1A8693副本.jpg

  本次音乐会是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第一次在广东省星海音乐厅面向社会公开举办音乐会,向全社会展示了音乐学院近年来在音乐艺术实践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这也是华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音乐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音乐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努力赶超,争创一流,为建设高水平音乐学院而努力。(文/音乐学院  照片/ 丁啸)

出处: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日期: 2016-11-24 12:37:34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