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音乐教育 薪火相传 —— 我与“珠江杯”的不解之缘

  由国家教育部主办,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学承办,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和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协办的 2016“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于1015在河南大学落下帷幕。全国62所高等院校的180多名选手集中展示了钢琴演奏、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及“微课”等六项技能,很好地检验了参赛选手的实践教学水平。

  经过严格评审和激烈角逐,以首都师范大学为代表的四所院校获得团体一等奖。包括我校在内的七所高校获得团体二等奖,辽宁师范大学等共计十六所高校获得学校团体三等奖。

  1999年,由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珠江钢琴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在华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这项对推动音乐艺术教育事业有着极大影响力的赛事,在第一届便吸引了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的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参与。此后,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顺利举办。

     作为1999年首届比赛的参赛者以及之后三届比赛的指导教师之一,回首这17年往事历历在目。该项赛事的倡议者正是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谢耿教授,当年正是源于谢老师的构想,才促成了珠江钢琴集团和教育部的联手,使得如今的基本功展示活动已从最初的形态发展成为教育部一项有水平、有质量、有影响、有魅力的优秀品牌活动,极大地发挥出展示教学成果,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的作用。也可以说,没有谢老师就没有“珠江杯”。 

  对于当年的比赛,尽管最初大家心里都不太清楚会是怎样的格局,但个个都激情满满,干劲十足。最后经过层层选拔,确定出一个年级一名代表参赛,由此也就开启了华师教师团队共同合作培训选手的优良传统。记得当时苏严惠老师刚刚生完孩子,就投入到我们的合唱指挥训练中;陈雪慧老师顶着巨大的孕肚,不辞辛劳地对我们三个当时只会看五线谱的钢琴学生,加课训练即兴伴奏;杨天君老师负责统筹我们的歌唱与伴奏,培养钢琴主专学生对声乐演唱的舞台感知及表现;因为当时的赛制里还有一项理论测试,题目涵盖范围广,理论组的许新华老师、麦琼老师、郭和初老师轮流给我们上课,力求做到疏而不漏。钢琴教研室及声乐教研室的所有专业课老师,群策群力,每一次赛前观摩都得到老师们悉心的指导,学院上下倾尽全力只为该项赛事能够做强打响。因此,作为学院选拔出来的学生,我们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也深感大家庭的友爱温暖,心里全都卯足了一股劲儿,一定要尽己所能为学校争光!最终,我个人和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的5名选手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98级的方芳同学获得了钢琴演奏第一名。

  首届比赛一直为兄弟院校津津乐道多年的,除了赛事安排的专业化以及赛程进行的公正性之外,还有优质的接待服务工作,记得当时,几乎每顿饭都有选手举着摄像机边拍摄边赞叹华南师大的伙食真好啊!

  回想当年的系主任陶诚老师、副主任许新华老师,为此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先生为了表示对音乐教育界的支持,亲自出席担任钢琴演奏比赛的评委。正是因为首届“珠江杯”的成功举办,才能让这项音乐教育界最全面最权威的比赛一直延续至今,走过了17年的峥嵘岁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

  2002年,时任副院长的郭和初教授和我带领三名学生又参加了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比赛,当时还是学生的袁静老师获得了当年的钢琴演奏第一名。

   2006年,由时任副院长的杨天君教授带队参加了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四届比赛,也正是这届比赛,开创了我院在此项赛事上的新篇章,郑韵、彭海峰、吴笛三位同学卓越的表现,令我校首次获得团体二等奖,在全国音乐教育专业院校里名列前茅。当然,这背后始终倾注着全院教师的心血,谢老师把关钢琴,各主课老师从不懈怠,积极配合。从选曲到编排,力求把每一位同学的强项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华师团队最令我感动的一点,不分谁是谁的学生,我们只为荣誉而战,为了我们的学生能更优秀,为了我们的学校能更强大!

   2016年,阔别“珠江杯”十年后的我们再次出发,尽管在这十年中赛制几经改革,已经由各校自行选派精英变成由教育部直接由学号抽取选手,这种在某种程度上全靠碰运气的比法让很多院校退避三舍。但思前想后,把心态放平、思路打开,只把比赛当成是教学质量的展示、与兄弟学校交流学习,也不无好处。学院领导班子决定,组成教师培训团队,并再次请谢耿教授出山把关,对钟贺捷、王海业、何梓晴同学进行了合理分配任务,重点突击强化和整体素质提高的全方位集训。三位同学也在顶住高压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各科目老师,不断突破自己,完成了蜕变,才呈现出团体二等奖和个人二等奖的精彩答卷。我们用实力证明了我们的办学方向和教学质量,是经得起考验也是符合时代需要的。

  这次由唐小波副院长领队,王朝霞主任助阵,六名老师随队辅导的阵容也是绝无仅有的,可见学院对于赛事以及与兄弟院校交流的重视,同时掌握音乐教育专业当今的发展趋势。  

  翻过胜利的篇章,明日又将起航,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一员,本人非常幸运,可以用17年来亲历和见证这项赛事的变革和发展。再次感谢谢耿教授,感谢母校的培养,我们因此成长并竭力将学校的好传统传承下去。(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任蓓 讲师)





出处:
日期: 2016-10-20 14:01:50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