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我校男声合唱团在“红棉杯”合唱比赛中荣获流行唱法组金奖

  4月29日晚,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等联合主办,由广州市合唱协会等协办的红棉杯2016广州流行合唱大赛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圆满落幕。该大赛是国内第一个流行合唱专业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18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派出的三支队伍均获得大奖,由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孙歆然指挥的华南师范大学男声合唱团获得流行唱法组金奖,并获最佳指挥奖,2014级合唱指挥研究生陈奕彤指挥的华南师范大学女声合唱团获得其他唱法组铜奖,2012级合唱指挥主修生宗宇晖指挥物电学院合唱团获得流行唱法组铜奖,全面展示了我校合唱与指挥的教学体系以及学校合唱朋辈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在此次大赛中获得金奖的华南师范大学男声合唱团于2016年3月组建,由我校音乐学院各个年级的男生组成。男声团此次参赛在团队的规模、作品的选择、演唱及表演形式上都有所突破。首先在选曲上,在此次比赛中男声团演绎的两首作品都十分有代表性,第一首是经过合唱编配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传奇》,作品很好地用流行音乐的形式把中国的民族文化元素展示出来,并采用竹笛这一中国传统乐器作为伴奏乐器,让作品的传统艺术性更加浓厚。通过细腻的和声语言,旋律的歌唱性,通透的音质,表现了男声儒雅、细腻的气质。第二首是来自丹麦的流行歌曲《The night has a thousand eyes》。由美国作曲家改编成合唱作品,该作品创作技法更突出和声、节奏律动的多变性,具有典型的爵士风格,也是对男声合唱在和声的掌控能力以及对于多风格作品演绎的一种考验。在编排上也作出了别出心裁的设计,加入了符合作品风格表现的动作和队形变换,使声音更加流动有层次,富有表现力,让表演更加生动有趣,打破了观众对合唱只有比较固定的表演形式的普遍认识。最终,华师男团不负众望,以其精彩的演绎,获得流行唱法组金奖,为学校争光。

  在这次大赛中,物电学院合唱团是我校派出的唯一一支非专业的合唱队伍,他们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流行唱法组铜奖的好成绩。他们是继文学院合唱团获得广东省声乐大赛非专业组一等奖之后的又一突破,这都归功于我校合唱朋辈教育的蓬勃发展。我校合唱团指挥苏严惠教授这样评价道:“五年来,我校朋辈合唱"教育点燃的激情,在师生中传承,在专业生与非专业生的朋辈间传承。作为他们的老师,目睹大家的成长,我深感欣慰!”(供稿:罗志兴 )


0503_1.jpg







出处:
日期: 2016-05-04 10:48:21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