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及行政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及演出平台 >>>
 
·音乐学院2024年拟接收推免生公示
·音乐学院2024年拟接收推免生公示
·华南师范大学荣获广东省“2022 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优秀组织单位
·舞动青春 -为文化传承注入新动能
·音乐学院举行 “健康生活 · 快乐出行”——2023年音乐学院教职工春季生物岛踏青活动
·音乐学院实训室及场馆使用申请表
·心传舞音画,润成灵之美——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连州市“美育浸润行动师资培训”活动
·我院在广东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评选中喜获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出国留学项目(音乐本科)2022年招生简章
·音乐学院2021年招聘预聘制人员资格审查结果公告
·广东省高校本科专业电子白皮书
·音乐学院举办“‘学海放歌’献给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
·音乐学院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
·音乐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音乐学院“午间音乐会”获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与郭声健老师一起学习“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1217晚,郭声健老师受邀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发表的“文艺座谈会”精神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主要围绕“文艺座谈会”的精神以及为我们所有文艺工作者、文艺学者带来此次会议的一系列解析。听了郭老师对“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解读后,同学们感受颇深。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座谈会”是与72年前的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召开的文艺座谈会相照应的。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召开文艺座谈会,说明了祖国现在在“硬实力”方面的强大,也对文艺工作者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国家已经开始重视,自己要更加重视的信号!会上主要讲到“文艺座谈会”的背景、内容及其影响。并重点剖析了总结会议的六句箴言:

image006.jpg


1.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当今很多文艺工作者陷入拜金主义,只以盈利为目的,进而不可自拔。把赚钱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这样的艺术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倡导广大艺术工作者应把实现艺术的价值做为首要,盈利做为次要的!

   2.艺术要脚踩坚实的大地。

   当下艺术家头顶荣誉,脚踩光环,但并没有深入群众而脱离了生活。这其中提到了国家对艺术形态的重视,虽然与西方相比,开发的还不够,但大体方向是正确的。这也充分的说明了我们的艺术还要更深入的开发!

   3.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

   “俗”字并没有错,而错在“俗”字的把握度,部分艺术者把艺术的创作滑落到低俗的层面,导致当今一些不堪入目的画面融入到艺术作品中。这要求我们追求真善美,让人们的行动得到洗礼。艺术不是感官的刺激,而是要满足人们对高雅的精神需求。

    4.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5.坚持洋为中国,开拓创新。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做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是人人熟知。

在全球化时代,一部的好的文学作品,显然既要有时代特色,更要有传统底蕴。然而,在一些错误理论和思潮的影响下,当下的文艺工作中,食洋不化、东施效颦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人把西方文艺理论和理念当做圭臬,照搬照拿、囫囵吞枣;还有人在进行文艺创作时,轻贱民族文化和审美传统,以获得西方人认可为最高追求。现如今学习国外得东西无可厚非,但要建立在为国这一基本理念上。学任何东西都为己为国,艺术当然也包括其中。

    6.倡导说真话。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不能对文艺作品说真话,讲道理,让商业利益替代艺术标准,怎么会出精品、出人才?

说真话,实事求是在任何人、任何事、任何领域都要做到。


image008.jpg


这次座谈会,郭声健老师带我们学习了文艺座谈会其中的意义与精神。但如何实现这些,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学习。从文艺到“软实力”到实现“中国梦”都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道路虽然是坎坷的,但前途绝对是光明的!(院团委供稿)



出处:
日期: 2015-12-28 12:42:00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