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2015全国高等院校舞蹈教育论坛

12月3日至5日,2015全国高等院校舞蹈教育论坛在我校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教授、舞蹈家陈翘女士、中国教育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秋教授、中国舞蹈教育界多位资深专家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60多所高等院校的160多位代表,齐聚我校大学城校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术研讨活动。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以高校舞蹈教育教学研讨为议题,就当今中国高校舞蹈教育教学中运用的方法、思路及研究方向进行了充分讨论,着重探讨了高等院校在传承中国传统地域特色舞蹈同时推动民族民间舞蹈的创新思路与对策,并围绕中国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高校舞蹈课堂教学示范、传统舞蹈的创作与创新进行了主题发言。

3日下午,开幕式在我校大学城音乐厅举行。开幕式由我校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梁铁祥主持,中国教育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金秋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肖鹏教授,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杨天君教授等三人先后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黎族舞蹈之母”之称的陈翘女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东,云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于景春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朴永光教授,国家一级编导、广东现代舞团驻团编舞刘琦,国家一级编导、广东歌舞剧院创作室主任陈军等人。开幕式结束后,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为与会嘉宾和观众献演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岭南舞蹈创作成果展演”,包括《醒狮》、《龙醉酒香》、《英雄花》等七个作品,这些节目既彰显了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创作实力,又体现了其为岭南传统舞蹈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与会领导和专家对于舞蹈系在岭南舞蹈的教学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与肯定。

4日上午是广东四所高校的课程汇报,下午是三位专家和八所高等院校系科代表的专题讲座,晚上在我校音乐学院观摩厅举行了“研理言外”——2015高等院校舞蹈专业研究生座谈会。

5日上午,论坛在我校音乐厅落下帷幕。上午9点进行了闭幕式前的最后两个论坛主题,即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培培教授的《舞蹈与职业发展》专题讲座,以及由江东主持的国内知名专家专题座谈: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指出“舞蹈要为时代而舞、为人民而舞”;陈翘从创作岭南地域文化特色舞蹈方面,于景春从舞蹈科学训练理论在民族地区舞蹈院校的现状与应用方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田露从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述方面,刘琦从高校中现代舞的功能与作用,五位专家各抒己见,语言犀利、观点独特。最后由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海英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论坛为全国高等院校舞蹈教育的总结提升和成果展示搭建了一个专业的学术交流与共享平台,对提高高等院校舞蹈教育的教学、表演和创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赵颖;图片:刘海涛)





出处:
日期: 2015-12-14 09:37:32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