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音乐学院刘颖副教授受邀国家大剧院 主演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特别制作的中国原创歌剧,是北京市金秋优秀剧目展演和大剧院秋季演出季重点项目。原著是前苏联著名作家鲍里斯·科沃维奇·瓦西里耶夫的小说,讲述了五位女兵在二战中抗击德国侵略者壮烈牺牲的故事。我校副教授刘颖受邀主演剧中女主角“冉卡”,与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一同谱写和平赞歌,共赴和平之约。国家大剧院为保证此部歌剧的制作精良,特邀中国著名指挥张国勇教授,和国家著名导演王晓鹰领国内一流主创团队,联袂创作这部经典作品的中文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image002.jpg

(图中左二是我校刘颖老师扮演的“冉卡”)


    刘颖老师在剧中饰演金色头发的美丽姑娘冉卡,她是一位非常自信美丽、勇敢开朗、敢作敢当的女战士,在剧中为了救战友和敌人殊死搏斗、壮烈牺牲。在近一个月的排练中,刘颖老师全情投入,在排练过程中眼角不慎被演员意外用枪撞伤,缝了四针,她依然坚持带伤上阵排练,感动所有的演职人员,也使剧组更坚定了排演好这部歌剧的信心。生活与教学中的她亦是如此,对音乐执着、对学生认真负责,对工作一丝不苟。正因如此,刘颖老师在此次的演出中得到指挥、导演以及台前幕后演职人员和观众的热烈赞许。


image004.jpg

(左一 为我校刘颖老师)


    刘颖老师对冉卡的诠释“她是坚强、爱与美的象征。”的确,冉卡的不卑不亢,不畏敌人的精神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剧中印象最深的两场分别是冉卡引诱敌人独自到湖边游泳,为战友赢得宝贵时间;还有最精彩的一个场景,冉卡在战友都受伤的时候把所有敌人引到悬崖上,直接迎面德寇,在剧中伴随《喀秋莎》的音乐壮烈牺牲。全场观众都为冉卡所动容,刘颖老师投入的表演也赢得满堂喝彩,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业界极高的评价。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流连忘返迟迟不愿离去,源源不断的掌声,让台上的演员们不得不谢幕八次之长,人们激动的呼喊着心中“冉卡...冉卡...”,场面相当震撼。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也是我校教师刘颖再次在中国最高舞台的亮相,有着前所未有的突破。在当下中国原创歌剧并不十分景气,且首都观众对歌剧艺术审美有着极高品味,在如此挑剔的情况下,诞生了一部可听性与可看性兼具,叫好又叫座的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据大剧院统计,此部歌剧超额完成国家大剧院的票房计划,首次打破原创歌剧的票房纪录。这部纪念反法西斯七十周年的原创歌剧,勾起中国几代人特有的“苏联老大哥”情结,反响空前热烈,压轴场上座率更是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制作团队更是与俄罗斯方面洽谈,明年有望原班人马移师俄罗斯演出这部中文版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刘颖,是我国著名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第七届中国高等院校中国歌剧及艺术歌曲演唱比赛评委;2015年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评委。作为在国内崭露头角的青年歌唱家,近年来获得了一系列值得骄傲的荣誉: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铜奖、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铜奖、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第一名;第六届北京国际音乐比赛歌剧比赛女声组第二名、 20119月受邀在国家大剧院出演歌剧《伤逝》;20142月受邀在上海大剧院主演歌剧《卡门》;20145月受邀在北京世纪剧院联袂《魏松携上海歌剧院艺术家音乐会》并于中央台音乐频道播出、201412月受邀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中国首演柏辽兹戏剧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刘颖老师还多次与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珠影爱乐乐团、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知名乐团合作演出大型交响音诗《孙中山》、歌剧《江姐》、清唱剧《虎门销烟》、亨德尔《弥赛亚》、《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威尔第纪念音乐会》等多部交响作品的演出。


出处:
日期: 2015-11-19 10:37:55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