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网站首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学院要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音乐会



201509200955.jpg


9月1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音乐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举办。
现在,小编带你亲临现场,缅怀历史,告慰英灵,纪念人类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并歌颂和平的到来,祈祷悲剧永不重演。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咚——咚——咚……”五声浑厚的钟声敲响后,音乐学院教师张学樑一曲男高音独唱《松花江上》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悲怆的曲调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乃至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

 

随后刘颖、丁义分别演唱了经典电影曲目《铁蹄下的歌女》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钢琴独奏《黄河》片段旋律优美。

 

二胡演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及小组唱《游击队歌》极具艺术感染力,赢得现场听众掌声阵阵。

 

合唱《中国人》《旗正飘飘》催人奋进,凝心聚力,表达了对革命先辈、英雄儿女的敬意。

 

此次音乐会的节目表演涵盖了独唱、小组唱、合唱、钢琴独奏、交响乐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这一场音乐会水平很高,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华师举办这样一场音乐会意义重大,可以振奋人心。”现场听众阮先生评价道。

 

“啊,黄河!你奔流着,怒吼着,替法西斯的恶魔唱着灭亡的葬歌!你怒吼着,叫啸着,向着祖国的原野,响应我们伟大民族的胜利的凯歌!”

 

指挥棒在指挥家张镇手中上下挥舞,四周乐声响起,交响乐团合唱团奏唱《黄河大合唱》,将整场演出推向最高潮。“音乐学院院长杨天君的配乐诗朗诵引起了听众的共鸣。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一曲《保卫黄河》将中华儿女齐心协力保卫祖国的坚定信念表现得淋漓酣畅。最后,全场听众起立,和演唱人员一起合唱歌曲《歌唱祖国》,台上台下随着音乐节拍鼓掌歌唱,在一片歌声中,音乐会落下了帷幕。

 

本场音乐会由我校主办,校团委、音乐学院承办,由音乐学院的师生共同参演,其中,指挥家张镇担任本场音乐会的常任指挥,苏严惠、孙歆然担任合唱指挥。

 

音乐学院岭南舞蹈团、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参与此次演出。合唱团成员小陈表示,“我们在开学初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排练。音乐可以陶冶情操,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更加可以鼓舞人心,让中国人勿忘国耻。”

陈女士带着一年级的儿子来听音乐会,“这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她说。据悉,本次主题音乐会继与抗战老兵面对面、举办口述历史图片展、组织赴井冈山实践学习等活动后,是学校系列纪念活动的又一部分,以师生同台共同演奏的方式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摄影 | 郑宇云 曾慧明 钱双文 陈思尧

作者/通讯员:沈园 欧敏敏 姚倩怡 钱双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


出处:
日期: 2015-09-23 09:51:38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