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师资队伍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音乐研究所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音乐研究所 »
冯长春

冯长春冯长春.jpg

  (1971— ),山东临沂人。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音乐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引进人才。系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评论学会会员。

  先后于1999、2005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获音乐美学方向硕士学位、20世纪中国音乐史研究方向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专题研究。

  主要从事20世纪中国音乐史和音乐美学的教学与研究。

  为本科生开设《中国近现代音乐史》、《音乐美学基础》,为研究生开设《中国现当代音乐史》、《音乐美学通论》、《音乐学概论》等课程,《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在音乐类学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中心《舞台艺术》转载。出版《中国近代音乐思潮研究》、《历史的批判与批判的历史——冯长春音乐史学文集》、《乐之道——中国当代音乐美学名家访谈》(与罗小平合撰)、《音乐美学要义》(H.里曼著,与缪天瑞合译)、《音乐美学基础》(主编)、《近现代广东音乐家研究》(主编)等论著。参撰《中国当代音乐学》、《中国音乐论辩》、《20世纪中国音乐美学问题研究》等重点图书项目。另有诗集《音乐之外的守望》(与邹洪复合著)及部分音乐评论文章出版发表。

  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音乐政治主义的沉浮与嬗变——现代中国音乐思潮研究》;主持在研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0世纪中国艺术歌曲史研究》。

  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各种奖项,其中专著《中国近代音乐思潮研究》获2008年第二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书评《中国新音乐史的宏大叙事与深度批判——刘靖之著<中国新音乐史论>增订版读后》2010年获第二届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学会奖”; 论文《历史的批判与批判的历史——由“重写音乐史”引发的几点思考》、《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国粹主义音乐思潮》、《新音乐的理论基础——以救亡音乐思潮为背景》及专著《中国近代音乐思潮研究》先后于2006、2007、2008、2009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三等奖;论文《中国近代科学主义音乐思潮探析》2010年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两种音乐观与两个新音乐运动——中国近代新音乐传统的历史反思》2011年获山东省政府“泰山文艺奖”;编著《乐之道——中国当代音乐美学名家访谈》2013年获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指导的研究生多人次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中国音乐评论学会“书评奖”和徐小平音乐学教育基金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论文评选“徐小平奖”等奖项。

出处:
日期: 2015-07-11 11:56:08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