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师资队伍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音乐研究所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导师 » 音乐研究所 »
黄汉华

 黄汉华 黄汉华.jpg男,文学博士,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暨南大学。现任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全国音乐与舞蹈艺术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艺术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华南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音乐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教育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音乐美学、西方音乐史教学科研工作。学术研究方向:音乐符号学。研究成果在国内音乐符号学领域居领先地位。

  代表性学术专著:《抽象与原型——音乐符号论》(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4年版),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音乐符号学的专著。主编《符号学视角中的音乐美学》(论文集),是第一部从符号学视角研究音乐意义的生成,解读音乐文化意义的文集。

  代表性学术论文:《音乐存在方式及其意义之符号学思考》(《音乐研究》2005年第四期)、《音乐互文性问题之探讨》(《音乐研究》2007年第三期)、《音乐符号行为中的身体间性》(《音乐研究》2009年第三期)、《音乐符号行为中物、身、心、音关系之思考》(《中国音乐学》2009年第二期》)、《音乐符号能指-所指问题之词源学思考》(《音乐研究》2011年第四期)、《音乐符号与舞蹈符号的互渗互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03年第四期);《文化阐释系统中的音乐符号的意义彰显》(《音乐艺术》2004年第一期)、《音乐活动:人以美的音响符号进行情感交往的特殊方式》(《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五期)、《乐谱文本在音乐符号行为链条中的中介作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四期)、《言之乐与无言之乐》(中国音乐2002第四期)、《音乐符号、舞蹈符号律动形式与生命情态律动之同构》(《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4年第三期)、《音乐符号的抽象于言语声态》(《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二期)等。

  主持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音乐互文性研究》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共建项目‘音乐符号意义之研究’”。

  获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二等奖,广东省2008—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出处:
日期: 2015-07-11 11:30:00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