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师资队伍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音乐表演系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导师 » 音乐表演系 »
杨凌云

杨凌云杨凌云.jpg女,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钢琴教授,硕士生导师,硕士学位。

  2001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获钢演奏硕士学位。先后师从金恩惠教授、孙翩教授、谢玫瑷教授、蒋振瑞教授、阿兰.弗雷泽教授(加拿大)、依娜亚达娃•古丽契合尔教授(俄罗斯)。

  现任音乐学院“2加2”中美留学培养项目钢琴教研室主任、广东省钢琴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高等音乐教育学会理事。自1993年工作以来,教学、演奏、研究、艺术创作等方面的业绩主要有:

(一)教学业绩

  杨凌云成功举办了20多场本科及研究生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其中有5场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举行)。杨凌云多次获得各类钢琴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曾赴美任美国2013年科罗拉多奥德赛国际钢琴比赛评委、担任广东省多项钢琴比赛的评委。

  杨凌云目前已指导了30多名学生在国际及国内钢琴比赛中获得80个奖项,如指导学生黄薇嘉获2013年美国科罗拉多奥德赛国际钢琴比赛青年A组总决赛第3名;郑安琪获得2012年美国施坦尼劳斯国际音乐节青年F组第二名;袁静获第二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本科组钢琴第一名;吴雅琴、蔡健艳获2012及2013年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总决赛青年专业组第一名;吴坤澜、蔡健艳获第2届及第3届“德中同行”欧米勒钢琴公开赛全国总决赛高校组季军;孙景红、蔡健艳获2010及2013年广州钢琴公开赛青年组第1名等;2009年5月曾指导研究生方芳在第7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的选拔赛中,成为以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为单位的广东省报送选手。

  杨凌云教授在近年来培养了17名研究生,并有10多名本科生考入美国、英国等国外音乐学府攻读钢琴演奏硕士,其中有两名优秀生在英国取得硕士学位后,以突出的业务能力留校任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讲师。

(二)科研业绩

  杨凌云目前已在核心及省级专业刊物发表20余篇论文,如在上海音乐学院学报《音乐艺术》2010年第3期发表《格拉那多斯钢琴曲〈音乐会快板〉的创作特点及演奏技巧》、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四期发表《勃拉姆斯〈间奏曲OP117-关于音乐分析与演奏中的情感表现》、在《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发表《徐振民钢琴曲〈唐人诗意两首〉的分析与演奏提示》、在《音乐创作》2009年第5期发表《师范院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法”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等。

  杨凌云还具有钢琴作品、歌曲伴奏编配、歌词创作等艺术创作能力,如在《音乐创作》2010年第5期发表钢琴作品《即兴曲》;2006年与陈雪慧副教授合著,由花城出版社出版了歌曲伴奏谱集《岁月如歌》;创作的歌词《清泉》获得2006年广东省廉政文化进校园反腐倡廉歌曲创作比赛创作三等奖;创作的歌词《飞扬的青春》于2006年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第8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会歌歌词创作二等奖等。

  此外,杨凌云还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校级课题:音乐舞蹈艺术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的子项目“钢琴基础教学实训室”的负责人之一,进行了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三)演奏实践业绩

  在钢琴演奏方面,杨凌云曾在20多场专场及综合音乐会中表演独奏、双钢琴节目及担任钢琴协奏。如2012年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与俄罗斯专家依娜教授及黄晞莹老师举办“德彪西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2011年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举办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音乐会”、2010年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及云南的昆明剧院成功举行“王和松、杨凌云、郑雪梅钢琴独奏、双钢琴音乐会”(《广州日报》及《广东新闻》台对音乐会进行了报道)、2009年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成功举办“杨凌云师生钢琴音乐会”等。

出处:
日期: 2015-07-11 09:34:51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