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师资队伍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理论作曲部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体教师 » 理论作曲部 »
唐勇

 唐勇

 

唐勇.jpg  男,音乐学院理论部教授,作曲与作曲理论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高等学校作曲技术理论学会会员。 

 

  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获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作曲与作曲理论。

 

  主讲课程:和声学【本科、硕士、22中美联合办学】、曲式分析【本科远程教育】、基本音乐理论【本科远程教育】等。 

  近年来致力于调性和声、现代和声及音乐分析的研究,主要业绩有:

 

(一)出版的著作

  《艺术欣赏•音乐》(广州:岭南美术出版社2000年8月)。

  《艺术欣赏•音乐教学参考》(广州:岭南美术出版社2001年9月)。

        《基础和声学》(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8月)

 

(二)科研及工作奖项

  2003年11月辅导学生参加第二届“珠江钢琴”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获广东省教育厅卫生与艺术教育处颁发的荣誉证书。

  2008年,教学论文《对高师和声课实施精品教材教学的思考》获广东省教育厅三等奖。

  2009年年度考核为优秀,获华南师范大学2009年度表扬奖。

  2011年,获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2010-2011年度现代远程教育优秀珠江教师。

        2013年年度考核为优秀,获华南师范大学2013年度表扬奖。

 

(三)教学业绩

  2007年,指导2003级本科学生刘爱春被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其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

  2010年,指导2006级本科学生江佩珩被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其毕业论文被评为院级优秀论文。

  2012年,指导2008级本科学生彭旭婷被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2014年,指导2010级本科学生莫颖被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2015年,指导2011级本科学生叶燕华被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四)代表性论文

  有《海顿钢琴奏鸣曲的和声技法》(《黄钟》1998.4)、《德彪西《水中倒影》的和声技法》(《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5)、《贝尔格《钢琴奏鸣曲》(Op.1)中的半音、全音音列技法》(《黄钟》2001.2)、.《德彪西与贝尔格作品中的增三和弦辨析》(《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6)、《贝尔格《钢琴奏鸣曲》(Op.1)的线形对位》(《黄钟》2005.2)、《突破传统和弦的禁锢,开拓新的音响思维》(《音乐与表演版》2005.3)、《贝尔格《钢琴奏鸣曲》(Op.1)中增三和弦的使用技法》(《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5.1)、《非规范化曲式结构的分析》(《乐府新声》2006.2)、《贝尔格《钢琴奏鸣曲》Op.1中四度叠置和弦的使用技法》(《艺术探索》2007.6)、《李斯特《裴特拉克十四行诗第104》和声技法》(《中国音乐学》2009.3)、《对高师和声课实施精品教材教学的思考》——以杨通八教授《初级和声教程》(第三版)为例(《人民音乐》2010.5)、《肖邦《前奏曲》第17首的和声研究》(《乐府新声》2010.2)、《普罗科菲耶夫《第九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半音化技法》(《乐府新声》2011.2)、《和声学教程(增订重译本)的疏误》(《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0.4)、《桑桐学术思想述评》——纪念桑桐先生逝世一周年(《人民音乐》2012.8)、《大气磅礴的巨著,调性和声的盛宴——黄虎威《<和声学教程>习题解答》读后》(《人民音乐》2013.8)等30余篇。乐曲《南粤随想》被人民音乐出版社作为高校民乐教材的练习曲及音乐会曲目出版。

 

 

(五)代表性作品

  艺术歌曲《中国龙》(音乐创作》2013,8)。

        《南粤随想》(二胡与扬琴)(音乐创作》20148

 

(六)参加学术会议

  2013年作为特邀嘉宾参加2013年10月9日至11日在四川音乐学院举行的,由四川音乐学院主办、作曲系与作曲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黄虎威教授教学与科研创作成果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对黄虎威先生耗时20余年写作的《<和声学教程>习题解答》这一学术巨著的写作特点、学术价值做了全面、细致的论述和总结,赢得与会专家和学者的热烈掌声与好评。

出处:
日期: 2015-07-10 13:38:53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