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社会服务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培训中心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培训中心 »
关于国家产业基地(广州园区)流行音乐文化建设之2012—2014年度工作进度及计划

   华南师范大学加入国家产业基地(广州园区)流行音乐文化建设工作以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以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为工作主体,认真制定了2012—2014年度的工作计划。我们正在进行及计划进行的流行音乐文化建设工作具体如下。

 

一、流行音乐人才的培养进度与下一步计划

  流行音乐人才的培养工作是国家产业基地流行音乐文化“产、学、研”三核心工作之一,是我校流行音乐文化建设工作所应担当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我校2012—2014年度工作计划而言,流行音乐人才培养工作分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本科人才培养。

  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经过我校近两年流行音乐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制定及挂网招生以来,已有2名流行音乐文化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通过考试顺利入学。该方向今后将进入常态化的招生与教学。同时,已有1名音乐家教育方向的博士研究生选择了“流行音乐进课堂”作为其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对象。另外,我们正在筹划流行音乐总裁班的开设工作。由于要邀请国内外多方权威专家的授课,以保证第一届总裁班的质量及影响,我们计划将在广东流行音乐优势团队的吸收与专家受聘工作完成后,才制定出招生及教学的具体方案。

  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正在制定流行音乐本科人才招生计划。由于该计划须上报校招生办并交予教育厅论证,待获批并拨出指标后方能在进入正常招生轨道。所以,准备工作及周期稍长,预计在两年内得以正式招生。

 

二、广东流行音乐优势团队的吸收与专家受聘

  作为我国流行音乐的发祥地,流行音乐文化研究从广东开始着实应该是一种常态思维。本着整合优势资源,做出品牌,做出质量的原则,本学期初(2013年9月2日)我们与著名流行音乐词作家兼制作人陈小奇先生、陈洁明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达成了合作的默契。我们计划在本学期十月中下旬举行陈小奇先生、陈洁明先生的受聘仪式,聘请他们为我校流行音乐文化教学的导师。在互利合作的前提下,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在流行音乐人才培养、流行音乐文化研究及流行音乐文化传播等多方面开展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

 

三、流行音乐文化研究阵地的建设计划与产出规划

  我们的音乐研究所及其扎实的研究团队是我校加入国家产业基地流行音乐文化建设工作的又一个重要法码。流行音乐文化研究是我们一直思考的工作,我们计划分两步建立起流行音乐文化研究的阵地或学术平台。

  第一步:我们计划由国家产业基地(广州园区)流行音乐研究院作为主办者,用以书代刊的形式,按每年一至两辑的数量出版发行流行音乐文化的学术研究成果。

  第二步:待以书代刊的出版物的质量、知名度、发行量等指标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之后,我们再进行流行音乐文化研究的正式刊号的申请,从而将以书代刊的出版物变成定期发行的、有正规刊号的期刊。

出处:
日期: 2015-07-08 19:53:15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