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艺术实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交响乐团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实践 » 交响乐团 »
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

一、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创建于2013年9月,是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学院领导的不断努力下建立的、由音乐学院负责管理和运作的交响乐团。目前处于建团初期,但成立交响乐队是学院从第一届领导雷雨声教授任职时即有的愿望。学院一直非常重视西洋乐师资队伍的建设与西洋乐器的购置,这些长期的积累均为交响乐团的组建奠定了基础。

 

  交响乐团是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实践的重要平台,乐团的排练与演出均为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队为60余人的双管编制乐队。乐团除完成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外,还承担学院音乐季各项专业演出、学校各项大型节日庆典演出活动以及与校外的各项交流演出活动。

 

二、乐团建制

团  长:黄汉华

副团长:杨天君

艺术总监:丁  义

音乐总监兼常任指挥:张  镇

各声部长及乐队成员(略)

 

三、乐团指挥简介

1.jpg  张镇,男,中国青年指挥家。曾任广州交响乐团助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管弦乐团常任指挥。现为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常任指挥。

  201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获学士学位。

 

(一)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8年9月出生于陕西宝鸡,4岁开始随其父亲学习钢琴,11岁跟随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主任、我国著名作曲家刘长远教授学习作曲。凭借良好的听觉与乐感,被推荐给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俞峰教授学习指挥。

 

  2003年他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指挥系,成为附中指挥系建系以来的首位学生。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期间,系统修毕了指挥法、总谱读法、钢琴必修课、双钢琴演奏、乐理、和声、作曲理论、合唱等专业课程。

 

  2007年顺利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学习交响乐队指挥,师从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在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学习期间,他系统修毕了指挥法、总谱读法、弦乐弓法、管乐演奏法、双钢琴演奏课、和声、作品分析、复调、配器法、合唱等专业课程。大学一年级结束即提前修毕钢琴与高级视唱练耳两门课程。

 

  从附中到大学的各学期中,每周均参加职业乐团的排练,特别是每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生的新作品音乐会的排练与指挥。在校期间,他先后得到俞峰、杨鸿年、小泽征尔、迪图瓦、马克•吉普森等大师的多次指导与关怀。

 

  2010年3月大学三年级时被四川爱乐乐团聘任为常任指挥,在任期间完成了多场重大演出,曾带领乐团在省内巡演反响十分热烈。

 

  2010年10月大学四年级时被甘肃省歌剧院聘任为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在任期间完成多场乐团音乐季演出与大型文艺晚会。 

 

  2011年8月大学五年级时,经过研究专业考核,他被广州交响乐团“破格”聘任为乐团助理指挥,成为该团首任助理指挥,也成为我国签约指挥中最年轻的指挥。在团期间完成多场音乐季音乐会、大学生普及音乐会与户外音乐会。

 

  2011年9月参与组建“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暨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担任青少年乐团建团以来的首位常任指挥,乐团在2012年5月举行了首演,演出大获成功。同年9月10日与教育局合作举行了《师恩如歌——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教师节音乐会》。在与附属青少年乐团短短1年多时间内,乐团曲目量达到40余首。

 

(二)近三年来承担的重要指挥任务列表

  近年来他不断应邀指挥国内各大职业乐团,曾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中国少年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甘肃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等职业艺术院团合作演出,以准确、精练、激情的指挥风格在各大职业乐团广受好评。以下是他近三年承担的部分重要指挥任务。

 

  2010年10月,《四川大学声乐教授熊俊仙个人专场音乐会》

  2010年12月,《四川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

  2010年12月,《四川达州新年音乐会》

  2010年12月,《四川甘孜州新年音乐会》

  2011年6月30日,《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向着太阳》(担任音乐总监及乐团指挥,并由甘肃卫视、甘肃人民广播电台、飞天新传媒网等全程现场直播,凭借良好的指挥技术和对音乐的准确理解获得了省市领导及专家的高度赞扬与亲切接见,同时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2012年9月,《甘肃省演艺界领军人才汇报演出》(应甘肃省委宣传部邀请)

  2011年7月,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优秀剧目献礼演出《红歌飘扬》经典音乐会。

  2011年9月《广州国际灯光节音乐会》(全程现场直播)

  2011年11月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弦乐专场音乐会(指挥柴可夫斯基作品)

  2012年3月《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共计10场)

  2012年5月《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暨广州学生交响乐团首演音乐会》

  2012年8月,《“音乐敦煌”交响音乐会》(受甘肃省宣传部委派,带领甘肃省歌剧院交响乐团参加首届音乐敦煌演出季,把交响乐“带入”敦煌,成为敦煌市有史以来的首次交响乐演出) 

  2012年9月,《师恩如歌》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教师节音乐会

  2012年11月,甘肃省庆祝十八大《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交响音乐会》

 

  近年来,他不断尝试交响乐与中国传统戏曲音乐相交融,曾多次率交响乐团与京剧、粤剧、豫剧、秦剧等戏曲艺术家(包括中国第二十四届戏曲“梅花奖”获得者马少敏、第十三届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周桦、第十四届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窦凤琴等)合作,在大型文艺晚会中成功演绎戏曲经典。

 

  2013年9月初,应珠江电影集团交响乐团的邀请在广州与东莞莞城两地先后指挥该团专场音乐会。

 

四、交响乐团2013(下学期)~2014(上学期)学年度重要演出预报

  1、华南师范大学新年交响音乐会(2013年12月下旬)

  2、华南师范大学“世界经典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2014年5月上旬)

出处:
日期: 2015-07-08 19:43:37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