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出国留学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学院概况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德国音乐教授大师班及音乐会
 
历史沿革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
音乐学院历史沿革及各阶段成果

 

一、音乐学院简况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华南地区综合性重点师范大学的一个特色鲜明、发展快速的学院。其前身为1988年开设的艺术专业, 1990年成立音乐系,1995年获得音乐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升格为音乐学院。2009年获得艺术硕士授予权。1992年和1996年先后两次被教育部定为国家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改试点单位,200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艺术师资培训基地。2011年完成“211”第三期省建项目。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学科。目前教职工86人,专任教师7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18人,副教授2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7人,约80%的专任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是一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学院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目前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曾获中国文联、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在国际、国内各级各类高规格的专业比赛中获奖多项,尤其是在由中宣部批准设立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中成绩突出,获得声乐金、银、铜奖,合唱优秀奖、作品三等奖等奖项。

 

二、起步阶段(1988年至1990年)

  (一)概述                           

  1986年10月华南师大艺术系筹备组成立后,从1988年艺术系音乐专业首届招生至1990年12月音乐系成立,为音乐学院的起步阶段。

  20世纪的80年代末,随着我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对高校学科设置的健全与完善提出来更高的要求。而作为广东省师范教育龙头的华南师范大学,设置艺术专业显得十分必要。

  1986年上半年,在中国陶行知学学术会的活动中,时任中国音协副主席、音协音乐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凌同志(广东台山人),与时任华南师大副校长黎克明多次谈到广东省音乐教育的问题,并提出了华南师大应该设置音乐专业的建议。

  之后,学校根据发展需要采纳了李凌同志的建议,决定增设华南师大的艺术专业,并于1986年10月28日成立了华南师大艺术系筹备组,集聚校内现有的七、八名专业教师,分美术和音乐两个专业开展相关工作。

  1987年初,华南师范大学艺术系正式成立,设美术、音乐两个专业。音乐专业于1988年首届招生,实行两年制专科学制。艺术系期间,音乐专业的教学场地与设备都十分简陋,系办公室设在现教育科学院(石牌校区)一楼,教学场地分散,专业课教师分散在学校的各教学大楼内,教学琴房安置在教工宿舍(危房)内,教学管理的难度极大。

  尽管办学艰难,音乐专业十分注意扩大自己的社会影响,1989年10月,积极组织和参与学校庆祝40周年国庆的大型文艺晚会《园丁之歌》的演出,音乐专业的师生首次亮相华南师大舞台,受到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一致好评。之后《园丁之歌》还在广东电视珠江台直播,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益。

 

  (二)重大事记

  1、1986年10月,华南师范大学艺术系筹备组成立,由黎克明副校长任组长,张纬健、陈进裕任副组长。

  2、1987年3月,经广东省高教局批准,华南师范大学艺术系成立,设美术、音乐两个专业。

  3、1988年5月,音乐专业组织首届招生术科考试,考场设在学校教工俱乐部,同年9月,艺术系音乐专业首届学生(含代培生)113名入学,音乐专业实行两年制专科至1990年。

  4、1988年7月,学校党委任命雷雨声为艺术系主任,黄云为副主任,张纬健任书记。

 

三、发展阶段(1991年至1996年)

  (一)概述

  从1990年音乐系成立至1996年音乐学硕士点的批准,为音乐学院的发展阶段。

  在此期间:音乐系的培养层次从两年制专科发展为1990年的本、专科“二•二”分段:从1995年四年制本科学制的实行,发展到面向全国招生,音乐系的本科教育得到快速的发展,本科生源地从本省向全国扩宽得到扩宽;同时,1996年音乐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权的获得,又使音乐系从单一的本科培养层次发展具有硕士研究生培养层次。

  从办学思想上看,音乐系本着师范教育的宗旨和目标,进行一系列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提 出了“面向基础、强化素质;站稳讲台、兼顾舞台、多能一专、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1992 年和1996年,两次被国家教育委员会确定为“全国高师艺术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单位”,同时,《高师声乐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教改课题,1996年获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音乐系成立后,设声乐、钢琴、理论三个教研室,当时的专业教师约25人,全系教职工约30人。1994后,音乐系的教研室设置在原有的基础上,增设了实践教研室、实验室、电脑制作室等,在职教工增至约45人。

    学校为音乐系新建音乐楼、琴房、音乐厅的落成,不仅使音乐系专业教学的教学设备和条件也得到较好改善,而且还促进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此外,音乐教育自学考试主考权的获得,不仅使音乐系的社会办学层面拓宽,而且满足了社会音乐教育不同层面的需求,同时还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重大事记

  1、1990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将艺术系分为美术系和音乐系,音乐系正式成立。学校党委委任命雷雨声任首届音乐系主任,张纬健任首届音乐系直属支部书记,王亚南、张晓钟任音乐系副主任。(因王亚南副主任届内退休)1992年3月增补倪保兴为副系主任,该届任期到1994年5月。

  2、1991年7月,音乐系音乐楼、琴房楼落成,全系乔迁新居(华南师大石牌校区)。学校为音乐系修建了4200平方米的教学场地,其中办公、教学楼一座,琴房楼一座(共126间琴房、7个大小课室、1个舞蹈课室、约50钢琴及一批乐器,后钢琴增至90后),音乐厅一个,从此结束了原来办公、教学分散的局面,初步有了一个固定、舒适、安稳的教学环境。

  3、1991年11月,我系发起并成功举办广东首届“思索杯”大学生歌曲演唱大赛。

  4、1992年5月,音乐系被国家教委选定为“全国高师艺术教育改革试点单位”,时任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主任赵沨为我系题词“路是人走出来的”。

  5、1994年5月音乐系行政班子换届,学校党委任命郑棣任音乐系主任,张晓钟副主任,张纬健继续任党支部书记,胡庭胜任副书记;1996年1月,音乐系党支部换届,李建中任书记,党支部提升为总支,同时增补陶诚为副系主任,该届任期到1998年6月。

  6、1995年5月,经省高教厅自考委批准,音乐系在全省首获音乐教育自学考试(本专科)主考权。

  7、1996年5月,华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和音乐系承办广东省普通高考音乐术科统一考试。

  8、1996年6月,经国家教育部学位办批准,音乐系在全省首获音乐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权,并设立硕士研究生点。

  9、1996年10月,经国家教育部考核,第二次被国家教育委员会确定为“全国高师艺术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单位”。

  10、1996年11月,音乐系成功承办由教育部体卫艺司主办的“全国高师声乐教学研讨会”。

 

四、提升阶段(1997年至2004年)

  (一)概述

  从1996年下半年经国家学位办批准获得硕士研究生培养权,至2004年底音乐系提升为音乐学院,为音乐学院的提升阶段。在此期间:本科教育方面,在继续坚持高师教学改革的同时,注重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学生在全国性的师范技能比赛中屡屡获奖,所培养的学生受到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普通好评和赞誉,音乐系的社会声誉不断提高;专业设置也有所拓宽,2002年9月首招舞蹈学学生,2004年9月首招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学院的在校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本科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

  研究生教育方面,音乐系成为广东省首家音乐学硕士授予点后,从1997年首招两名硕士研究生开始,各专业方向的研究生逐年增加,研究生导师队伍不断扩大,形成初具规模的研究生教育实体,开始为高等院校培养和输送专业教师,音乐系的人才培养层次得到提升。

  教师教学和科研成果累累,我系主持的《高师声乐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和参与的《高师艺术教育改革试验与研究》课题,分别于1997年和2001年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师教研论文在第二、四届“全国音乐教育论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主编的多部高师音乐、舞蹈教材,入选国家“精品教材”或学校“优秀教材奖”,各级各类音乐技能或音乐作品比赛获奖数项;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各专业课教师逐年增加至约60人,教师的学历层次也得到提高;教学设备质量有所改善,作为“国家艺术师资培训基地”,2002年又竣工约3千平方米的教学大楼。

  音乐系的学术交流频繁,法国斯拉特斯大学交响乐团等来系交流;日本声乐教育家田中公道、及我国著名歌唱家刘秉义先后受聘为我系客座教授。

  2004年初,音乐系搬迁大学城校区,经历了音乐建系以来的第二次迁移;同时,还经历了教育部首次对华南师范大学的“本科教学评估”,在繁琐的准备和高质量的要求中,我系的评建工作接受了有关部门和专业的检验并获得好评。

 

  (二)重大事记

  1、1998年6月音乐系行政领导换届,学校党委任命陶诚任副主任主持工作,许新华任副主任

  2、1999年陶诚任系主任,2000年6月,增补程建平任副主任,李建中继续任党总支书记,周文峰任副书记,该届任期到2001年6月。

  3、2001年10月,音乐系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艺术师资培训基地”。

  4、2001年11月,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音乐系增设舞蹈专业。

  5、2003年,为了接受教育部首次对华南师范大学的“本科教学评估”,音乐系按学校的要求成立了音乐系“评建办”,2004年初张晓钟担任音乐系评建办主任,在音乐(系)学院的领导下具体落实本科评估的各项工作。

  6、2004年底音乐系党总支换届,(按学校党委文件)音乐系党总支提升为党委,宋英任院党委书记,郭维绵任院党委副书记,音乐系升级为音乐学院。

  7、2004年我院黄汉华教授撰写的、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音乐符号学的专著《抽象与原型——音乐符号论》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8、2010年7月我院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京剧四大名旦唱腔艺术研究”(主持人:仲立斌)

 

五、拓展阶段(2005年至今)

  (一)概述

  从2005年至2008年,为音乐学院的拓展阶段。音乐学院搬迁“大学城”校区和经历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后,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教学风貌的改变,为音乐学院在机构设置的合理化、办学层面的国际化、教学管理的科学化上的拓展,奠定了基础和创造了条件。

  教学条件的变化为学院的拓展提供了基础,音乐学院在教学设施上,现有1.9万多平方米的教学空间,音乐厅、观摩厅各一个;教师和学生琴房楼各一座;多媒体专用教室12间;舞蹈专用教室4间;钢琴285台;各类乐器606件;教学设施十分优越。

  教学机构的合理设置,为不同专业教学提供了保障。为了适用社会对音乐人才的需求,学院在已有音乐学、舞蹈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基础上,按专业培养目标的需要,合理设置了“三系一所一部”的教学机构设置,使学院教学和管理的机构趋于完善。

  学院科学化的管理,为学院的拓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学院设置“三系一所一部”后,日常教学管理和行政后勤管理都日趋科学化,有利配合了学院的不断拓展。

  办学渠道的国际化,为学院的拓展呈现了空间。音乐学院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2+2”本科留学项目的签署,使学院从单一的国内办学步入了国际化,使学院的办学渠道及层面得以扩展。

  教师队伍实力雄厚,专任教师增至约76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1人,有博士学位10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47人;教学和科研成果丰盛,学校教学成果30余项、学术论文500余篇;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国家级、省级数十奖项;出版社发行专著、作品数十件等;参与省级以上艺术实践活动400余次。

 

  (二)重大事记

  ◆ 2005年12月,学校经过三年准备的“本科教学评估”,顺利通过教育部的验收,此间,音乐学院的评估工作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和专家们的赞扬,同时,学院部分师生还参加了学校教学评估的大型文艺演出。

  ◆ 2005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一等奖。

  ◆ 2005年11月学院余虹老师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广东赛区金奖,全国优秀奖并获得最受欢迎奖殊荣。

  ◆ 2006年5月,音乐学院行政领导换届,学校党委任命黄汉华任院长,陈俊生、苏严惠任副院长,同年底,增补杨天君任副院长。

  ◆ 2006年5月学院教师孔义龙的博士学位论文《两周编钟音列研究》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学术论文评选博士组特等奖——“杰出论文奖”。2007年获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论文提名。

  ◆ 2007年5月,学院设立“三系一所一部”的教学机构。学院任命张晓钟任音乐教育系主任,周奇讯任副主任;王海英任舞蹈学系主任,郑苏平任副主任;丁义任音乐表演系主任,王大立任副主任;许新华任音乐理论作曲部主任,魏扬任副主任;蒲亨建任研究所所长,2008年增补孔义龙任副所长。

  ◆ 2007年6月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逐步规范化,“星期音乐会”、“个人专场音乐会”、“师生音乐会”等学院品牌陆续推出,提前计划,统一部署,标志着学院艺术实践上了一个新台阶。

  ◆ 2007年7—8月学院王海英教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舞蹈总监,闭幕式总导演。

  ◆ 2007年8月学院王艺波老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执行导演。

  ◆ 2007年8月学院郑苏平教授、王虹教授担任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晚会“祝福明天”编导。

  ◆ 2007年8月,学院部分师生参与在广州大学城举办“全国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的开闭幕式演出。

  ◆ 2007年学院余虹老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音乐学声乐教师邀请赛荣获美声组二等奖。

  ◆ 2007年12月学院魏扬老师创作的六重奏《“古诗四贴”之写意》获2007年中国音乐“金钟奖”作品优秀奖。

  ◆ 2008年5月,正式签署音乐学院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2+2”本科留学项目,同年9月,首届“2+2”学生45人入学。

  ◆ 2008年学院聘任男高音歌唱家、蒙古长调传承人之一朝鲁为客座教授。

  ◆ 2008年10月成功申请“211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 2008年11月学院王艺波老师担任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式舞蹈总监。

  ◆ 2008年12月,为配合学校的75周年校庆,音乐学院举行20周年院庆暨音乐厅落成与验收音乐会等相关活动;经过近一年准备的《音乐学院院史》,也编写成册。

  ◆ 2008年12月,创作舞蹈作品《瑶山欢歌》,获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锦标赛一等奖。

  ◆ 2009年2月学院王艺波老师创作的《校园醒狮》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获舞蹈专业组二等奖与优秀指导教师奖。

  ◆ 2009年7月学院获得艺术硕士授予权。

  ◆ 2009年10月“学术月——实践活动”推出,标志着学院的教学与艺术实践等专业活动上升到学科建设的高度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的部署。

  ◆ 2009年6月学院引进我国著名的音乐教育理论家、博士生导师郭声建教授。

  ◆ 2009年6月学院孔义龙老师学术论文《西周早中期甬钟的音列及其数理特征》(《中国音乐学》2005 年第3 期)》获教育部第五届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 2009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聘任著名词作家叶旭全为客座教授。

  ◆ 2010年6月华南师范大学民族乐团成立。

  ◆ 2010年7月我院承担的艺术学国家重点项目子项目“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广东卷”完成(主持人:孔义龙),同年10月《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广东卷》由大象出版社出版。

  ◆ 2010年8月学院魏扬老师创作的阮族八重奏《关雎》获2010年第四届“刘天华奖”中国民乐室内乐作品比赛三等奖。

  ◆ 2010年9月学院聘任伊娜亚达娃•古丽契合尔教授为外籍特聘教授。

  ◆ 2010年9月我院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岭南古代音乐研究”完成(主持人:孔义龙),同年12月《红土拾音——岭南古代音乐研究》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2012年5月该出版社又以获批的国家重点图书项目方式及以《岭南古代音乐研究》的名称再版。

  ◆ 2010年10月学院魏扬老师的学术论文《论金湘琵琶协奏曲<琴瑟破>“旋律音程向位”的结构力》获2010年“人音社杯”第三届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奖”二等奖。

  ◆ 2010年10月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第十届中国合唱节暨第二届星海国际合唱节合唱比赛,获混声组金奖和女声组金奖。

  ◆ 2010年11月学院王虹教授担任第十六届亚运会闭幕式文艺晚会策划及编导。

  ◆ 2011年5月郭声建教授发起,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了第一届“粤港澳中小学音乐教育论坛。同年9月“粤港澳音乐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 2011年5月学院聘任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戴定澄教授为客座教授。

  ◆ 2011年7月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音乐互文性研究》(主持人:黄汉华)

  ◆ 2011年8月学院王艺波老师担任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编导。

  ◆ 2011年7月学院魏扬老师创作的大型交响乐作品《第一交响曲》作为“中国交响音乐季——青年作曲家交响乐作品音乐会”的征集作品于2011年在北京音乐厅成功演出。

  ◆ 2011年9月学院刘颖老师受邀在国家大剧院出演歌剧《紫藤花》。

  ◆ 2011年12月音乐学院“音乐学新视野”丛书(黄汉华主编:《符号学视角中的音乐学研究》、郭声健主编:《粤港澳音乐教育研究》、孔义龙主编:《与古乐对话》、冯长春主编:《近代广东音乐家研究》、蒲亨建主编:《传统音乐理论与实践论丛》、王海英主编:《舞思舞论》、仲立斌著:《京剧梅派唱腔艺术研究》、仲立斌著:《红线女唱腔艺术研究》共8本著作)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 2011年7月学院引进我国著名的音乐史学家、音乐美学家冯长春教授。

  ◆ 2011年7月获批艺术学一级学科点。

  ◆ 2011年10月音乐研究所重新定岗,设一个岗位,冯长春教授任所长。

  ◆ 2011年11月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美术等学院一起顺利完成“211”第三期省建项目。

  ◆ 2011年12月音乐学院黄汉华、蒲亨建、冯长春、孔义龙四位教授取得博导资格,使学院博士研究生增加到5位。

  ◆ 2012年3月学院教师孔义龙被学校派往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

  ◆ 2012年5月香港教育学院与我院“粤港澳音乐教育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了第二届“粤港澳音乐教育论坛”。

  ◆ 2012年7月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音乐创作中纯五度复合和声体系研究——以金湘音乐作品为例”(主持人:魏扬)

  ◆ 2012年7月学院成功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开展二十世纪音乐教学研究》(主持人:唐小波)

  ◆ 2012年7月学院刘颖老师荣获第三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教师美声金奖。

  ◆ 2012年10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心理学研究中心”在我院成立。

  ◆ 2012年11月我校与南方传媒集团麾下太平洋音像公司就加入“国家产业基地(广州园区)流行音乐文化建设”工程正式签约。同时,“国家产业基地(广州园区)流行音乐研究院暨高层次人才培训中心”在我院成立。

  ◆ 2012年12月学院主办“前言与对话——中国中青年音乐理论家论坛”及音乐美学笔会。

  ◆ 2012年12月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正式取得博导招生资格。

  ◆ 2012年12月音乐与舞蹈学成功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学科。

  ◆ 2013年4月学院每学期既“学术月——实践活动”之后又推出“学术月——系列学院讲座活动”,努力推动学院专业与学科两方面的发展。

  ◆ 2013年3月音乐学院郭和初教授的作品《雨打芭蕉——为长笛、单簧管、大提琴与钢琴而作》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第十七届全国音乐作品(合唱、室内乐)评奖(文华奖)三等奖第一名。

  ◆ 2013年5月澳门理工学院与我院“粤港澳音乐教育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了第三届音乐教育论坛,吸纳了台湾的专家代表参加,并更名为“两岸四地学校音乐教育论坛”,决定“第四届两岸四地学校音乐教育论坛”将于2014年4月在台湾台南大学举行。

  ◆ 2013年7月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0世纪中国艺术歌曲史研究”(主持人:冯长春)。

  ◆ 2013年8月,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赴阿根廷参加第八届圣胡安国际合唱节。

  ◆ 2013年9月在学院管理运作下的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成立,至此学院已先后成立了合唱团、舞蹈团、民族乐团、交响乐团四个艺术实践团体,为学院及校内外承担各项重要的演出活动。

  ◆ 2013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中国三大男高音(魏松、戴玉强、莫华伦)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 2013年10月华南师范大学举行“陈小奇、陈洁明二位客座教授聘任暨广东音乐家协会广东流行音乐理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出处: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日期: 2015-07-07 10:49:14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