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社会服务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行业人才培训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行业人才培训 »
关于“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广州园区)流行音乐研究的基本思路

  从二十世纪20年代开始,中国流行音乐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其间曾涌现出许许多多争奇斗艳的表演形式与演绎风格。特别是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流行音乐出现了近30年的繁荣,其服务于社会大众的层面在历史上无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可以与之媲美,其撼动普天百姓心灵的深度在历史上也少有一种艺术形式可以企及。鉴于这样一种大众艺术形式,以往的研究却少之又少。“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广州园区)的建设体现了国家着手大力弘扬大众音乐文化的意图与决心,它的建设赋予了我们广东音乐理论研究工作者、音乐传媒工作者及音乐教育工作者一个光荣的历史使命。

 

一、音乐产业基地(广州园区)的基础、效应与目标

  1、多元流行音乐的集散地

  作为中国流行音乐重镇的广东在当代中国大陆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领导地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凭借经济文化发展的优势及与港、澳、台毗邻的地缘优势,多元流行音乐文化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广东一度成为中国流行音乐最大的集散地。随着中国流行音乐的稳步发展,这种优势一直以各种方式、在多个领域中凸现出来。

  2、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的卓越贡献

  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龙头,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曾做出了卓越贡献。其麾下的太平洋影音公司曾承担着诸如流行音乐人才培训、作品创作、演绎、制作、包装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为中国流行音乐舞台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歌手。这个优良传统一直保持至今。

  正是由于有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 及其麾下太平洋影音公司仅30年的卓越成就造就了今天中国流行音乐的辉煌,为中国社会大众文化增添了绚丽色彩。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征途上,流行音乐流露真情实感,牵引着彼此的心声,让各阶层的中国人乃至全世界的华人从中找到了心灵的家园。这既是历史的辉煌,又是前进的基石。

  3、流行音乐研究的目标

  作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大潮中的一员,作为我国的“流行音乐创意产业园”的建设者,我们有义务对中国流行音乐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全面而系统思考,包括“产”、“学”、“研”的同步发展与具体措施。我们的目标就是正确引领当代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促进大众音乐文化的健康与和谐。

 

二、音乐产业基地(广州园区)的初期研究方向

  在产业园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在许多领域对流行音乐展开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初期,我们拟先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1、流行音乐策划研究

  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流行音乐的主要目的是走向市场,接受社会大众的检验,实质上它就是一种产品,接受检验的过程就是一种商品流通的过程。正因如此,在产品设计、创作、制作、演绎之前,必须要对市场进行全面调查,充分了解各时期、各层次甚至各地域大众的审美情趣与整体文化动态,从而能设计出既有流行层面又有发展潜力的流行音乐产品形式,同时还可更深入地探索高雅音乐、古典音乐、传统音乐的流行化趋势与发展道路。

  2、流行音乐文化产品包装与评论

  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流行音乐在以产品形式进入市场之前,必须对流行音乐文化进行包装,包括演绎技术的指导、产品形式的设计、服务层面的指向、艺术含量和流行指数的评估等,从而使流行音乐文化产品进入市场后能保持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因此,包装是流行音乐策划与流行音乐市场化的最重要的中间环节。同时,对进入市场后流行音乐文化产品在演绎过程中的表现与变化作出及时的引导和合理的点评。通过包装、评论,能营造一个健康的文化沃土,并使流行音乐更具有本土化、民族化。

  3、流行音乐文化与审美研究

  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流行音乐文化直接指向普通老百姓的的社会生活,揭示出社会各层面人群的心声。所以,流行音乐文化实际上是一面镜子,一方面,我们音乐研究者从中可以看到大众在社会中的生存现状、喜怒哀乐或酸甜苦辣。从流行音乐文化入手去了解大众生活,将大范围地引导大众审美能力,极大提升当代大众审美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看到流行音乐的附加值,即将流行音乐产品的文化价值挖掘出来,提高文化档次,把流行音乐内涵中精神层面的价值彰显出来。

  4、流行音乐教育与心理研究

  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流行音乐文化直接指向青少年的成长与学习。所以,将流行音乐提到教育的高度去思考,正确地分析、评价流行音乐文化的构成元素,吸收其健康的、优秀的元素,摒弃其劣质的、不利于发展的元素,既有利于流行音乐文化的发展,更有利于流行音乐文化的受众主体——青少年的身心发展。

  5、流行音乐史研究

  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流行音乐文化将来的走势一方面取决于对其过去的了解与对当下的合理决策,另一方面取决于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流行音乐文化的了解、比较与借鉴,包括对我国流行音乐文化发展阶段、流派、领军人物、优秀作品及精彩演绎,以及世界范围内流行音乐文化发展阶段、流派、领军人物、优秀作品及精彩演绎等做出纵向梳理与横向比较。

 

三、音乐产业基地(广州园区)研究机构的初步构想

  1、粤、港、澳流行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的建立

  为了切实有效地完成以上流行音乐的研究任务,真正使园区中拥有一个特色鲜明的研究实体,我们觉得应该建立一个研究中心,可以命名为“粤港澳流行音乐文化研究中心”。   

  2、粤、港、澳流行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的职能

  有了“粤港澳流行音乐文化研究中心”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可以完成流行音乐的策划、包装、评论等应用课题与流行音乐的审美、教育、历史等理论课题的系列研究工作,以及论坛、杂志等一系列学术交流与成果出版工作。

  3、粤、港、澳流行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的队伍建设

  “粤港澳流行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队伍由学术委员会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研究所两部分组成。

 

学术委员会组成:

黄汉华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张振涛 博士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郭声健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冯长春 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陈小奇 作曲家

蒲亨建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孔义龙 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以及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作曲家、制作人和乐评人。

音乐研究所组成:

黄汉华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张振涛 博士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郭声健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冯长春 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蒲亨建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孔义龙 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仲立斌 博士

杨炯斌 博士

吴 璨 博士

葛雅琳 硕士

出处:
日期: 2015-07-08 19:52:02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