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办学特色 院系设置 历届领导 现任班子 教辅机构
学科方向 特色与优势 梯队建设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全体教师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聘任教授 更新信箱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继续教育
合唱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民乐团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科研项目 比赛获奖 专业教材
职后师资培训 行业人才培训 培训中心
2+2合作项目 合作院校
艺术表演 比赛获奖 学术交流 合作办学 社会服务
联系方式 访客留言
  • 1
  • 2
  • 3
  • 4
学科建设  Please Select Sub-Menu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艺术实践 >>>
学术研究 >>>
 
 
特色与优势  欢迎光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特色与优势 »
音乐学研究特色与优势

1、研究方向名称:音乐美学研究
  特色:
  一、符号学音乐美学在我国音乐美学中居于领先地位
  本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黄汉华在《音乐研究》等重要音乐学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两部。对音乐美学研究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以历史批判的视角结合音乐美学方法对我国近现代新音乐文化加以整体观照,突显跨学科研究特色。博士生导师冯长春在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著作5部。其研究成果对音乐美学和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均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优势:
  一、已出版具有补白意义的专著两部。
《抽象与原型——音乐符号论》是国内第一部系统、深入研究音乐符号学的专著。《中国近代音乐思潮研究》是我国第一部结合音乐美学方法全面、深入论述中国近代音乐思潮发展的专著。
  二、后续研究不断深化,成果显著。黄汉华先后承担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音乐意义之研究”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音乐互文性研究”,已在国内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系列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在互文性与身体间性等方面进一步丰富了音乐符号学理论内涵。冯长春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现代中国音乐思潮研究”是国内首个对建国30年音乐思潮研究的专题史项目。相关阶段性研究成果已在国内重要音乐学刊发表。

    2、研究方向名称:音乐教育研究  
   特色:
  一、把握基础音乐教育国内外学术前沿动态,紧扣基础音乐教育国家规划和课程改革。
本方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郭声健的90多篇论文、10部专著均是对该领域的系统研究。全国重点课题《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以广东基础音乐教育为实验园地,推出了一系列成果。
  二、利用华南教育资源,开拓基础音乐教育的研究视域,加强粤港澳三地音乐教育联系,搭建独具地域特色的学术平台。郭声健将现状研究与粤港澳学术平台的搭建工作、与港澳基础音乐教育的比较研究同步展开,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优势:
  一、在学校艺术教育基础理论、艺术课程教材建设机制、艺术教育法规文件研制等领域著出了一批专著。郭声健《艺术教育论》是我国第一部学校艺术教育专著。他是《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等国家文件的主要执笔人。程建平《高中音乐新课程标准教科书》被全国多个省市广泛选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其《音乐与创造性思维》对创新性人才培养产生了积极意义。
  二、粤港澳音乐教育比较研究正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已出版《粤港澳音乐教育研究》等学术成果,每年一届的“粤港澳三地音乐教育论坛”已成为一个品牌,其音乐教育理念逐渐扩大到华南乃至全国的音乐教育领域。   

  3、研究方向名称:音乐史学研究

  特色:
  一、乐律理论分析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本方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孔义龙从现出编钟的测音资料中探寻钟与弦的数理逻辑,提出编钟“四声音列以一弦等份节点取音”、“正鼓五声以五弦等份节点取音”的理论。博士生导师蒲亨建的中国传统宫调理论分析在学术界产生极大影响。
  二、岭南音乐考古与岭南传统音乐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孔义龙对出土的岭南音乐实物资料进行了全面收集与整理,以真实材料对岭南古代音乐进行了深入研究,诠释了“融合-发展”的岭南音乐历史与原因。 

  优势:
  一、乐律理论分析领域完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两周编钟音列研究》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周代编钟音列的专著,先后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学术论文博士组特等奖和教育部优博论文提名奖。论文《西周早中期甬钟的音列及其数理特征》获第五届中国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探赜索隐—中国音乐形态学新论》对该领域作了进一步丰富。
  二、岭南音乐考古与岭南传统音乐领域完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广东卷》第一次为岭南古代音乐研究提供了真实、可靠的高规格出版文本。《岭南古代音乐研究》填补了岭南古代音乐研究的空白。《红线女唱腔艺术研究》对岭南传统音乐研究作了进一步充实。

    4、研究方向名称:岭南音乐文化与创作理论研究 
  特色:
  一、挖掘岭南人文资源,创作地域特色的音乐作品。本方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郭和初的创作涉猎钢琴、管弦乐等多个领域,作品达80余首。魏扬和唐小波两位博士将民族元素与现代技法结合,在管弦乐、古琴等领域进行创作。
  二、在现当代作曲技法研究领域成绩显著。唐小波博士对“简约主义”与“后简约主义”作曲技法进行深入研究,魏扬博士运用美国理论家威廉姆斯提出的“音程向位”理论对金湘的民族交响乐作品做出微观分析。 

  优势:
  一、创作出一批高质量地域特色作品。《烟波江上》《甲骨文“获”之写意》先后获《音乐创作》一等奖。《古诗四帖》获金钟奖优秀作品奖。《第一交响曲》作为优秀交响作品在北京音乐厅首演。《四季渔歌》《雨梅令》《商歌》《禅院钟声》《丹霞山胜景》是民族音调与当代技法结合的典范。
  二、作曲技法研究领域成果已不断在《音乐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约翰•亚当斯<灵魂升华>的“后简约主义”创作技法研究》《约翰•亚当斯创作中三种象征手法及其结构功能研究》成为“后简约主义”创作技法研究的重要成果。《论金相琵琶协奏曲<琴瑟破>旋律音程向位的结构力》《金湘民族交响乐作品的文化思考》成为金湘创作技法研究的重要成果。

出处:
日期: 2015-07-07 14:40:14
点击:
收藏本文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内  邮编:510631
联系电话:020-39310035 电子邮箱: yn7315308@163.com  旧版网站  备案号:粤ICP备05008875号
郑重声明:未经本网站授权或同意,严禁转载,造成严重后果,本网站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Design By Laikey